吉木乃县:旅游解码可持续发展路径

2018年10月12日 11:42   来源:阿勒泰新闻网

  天山网讯(记者朱丹丹报道)近年来,新疆吉木乃县结合地区“四个高质量”目标,坚持产业围绕旅游转、产品围绕旅游造、结构围绕旅游调、功能围绕旅游配、民生围绕旅游兴,走出具有吉木乃特色旅游发展之路。

  吉木乃县以草原石城建设为重点,振兴乡村旅游,推进跨境旅游,加大基础投入,完善服务功能,丰富旅游产品,加大旅游宣传。目前,神石城精品景区建设正如火如荼进行,已与泰旅集团和地区国投公司签订增资扩股战略合作协议,组建成立吉木乃草原石城文化旅游公司并于8月17日正式挂牌,已全面启动草原石城开发建设与运营工作。

  据吉木乃旅游局局长郭绍江介绍,该县为加大草原石城文旅公司整合县域旅游资源开发,按国家5A级景区标准加大草原石城资金投入,完善服务功能,提升接待能力。2019年,计划投资6500万元完成综合服务区、游步道、观景平台、标识解说牌及环卫设施建设,完成15辆区间车采购。

  旅游服务功能的完善是旅游发展的基础,吉木乃县已有规模酒店13家,床位1400张,星级农家乐12家,旅游纪念品商店6家,特色餐馆5家。

  在吉木乃县建设街34号的新开业的吉木乃草原石城大酒店,按四星级酒店装修建造,以吉木乃县景点为主的特色装修风格,拥有客房40余间,90余个床位。

  “因为吉木乃县旅游市场势头良好,政府主推旅游,我们也紧跟着政府脚步,吉木乃县拥有草原石城这样得天独厚的天然景点,借助景点取了酒店的名字,我们也想将吉木乃草原石城推广出去,让我们的旅游越来越好。”草原石城大酒店负责人徐秀好说。

  要实现旅游产业高质量定位,吉木乃县着力打造萨吾尔山文化,将草原石城建成国内外有一定知名度的国家地质公园和国家5A级景区,成为阿勒泰千里画廊西环线上的重要支撑点,使萨吾尔山成为草原游牧文化高端旅游目的地。

  依托萨吾尔山得天独厚的天然资源,酿造沙吾尔优质蜂蜜,由阿勒泰地区沙吾尔原生态蜂业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沙吾尔蜂蜜,该公司集蜜蜂养殖、蜜蜂授粉、蜂产品加工、生产及市场营销为一体,以生产无污染、纯天然的绿色蜂产品为主。

  阿勒泰地区沙吾尔原生态蜂业科技有限公司法人赵源说:“通过打造天然的沙吾尔蜂蜜,作为吉木乃特色旅游产品,让游客玩得开心,吃得开心。下一步,我们将准备针对自驾游、亲子游的游客可以到蜂厂去体验蜂蜜的制作的全过程,同时感受蜜蜂文化,让游客有更多的观赏体验。”

  吉木乃县紧紧抓住丝绸之路经济带北通道建设的历史机遇,立足“生态、民俗、边境”三大优势资源,充分发挥良好的地缘和资源优势,加快发展以旅游业为重点的现代服务业,旅游业保持了较快发展态势,旅游市场要素逐步完善。2018年1-9月旅游总人数达到26.69万人次(口岸入境0.91万人次),旅游总消费2.1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3.41%、71.17%。

  郭绍江说:“我们将贯彻新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构建‘以旅游业为主体,牵动一产、托举二产’的发展格局,实现‘户户就业、稳步增收’的目标,将旅游业逐步培育成为调结构、促就业、惠民生的富民产业。”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