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奋斗 我幸福】帕孜力·买买提:用心托起孩子们的科技

2018年10月13日 12:14   来源:新疆日报

帕孜力 · 买买提指导学生制作太阳能水陆两栖车模型(资料图片)。图片由本人提供

  新疆日报讯(记者谢慧变报道)10月9日,在乌鲁木齐市第二十中学“青少年创客空间”社团活动中心,记者看到,这个不到20平方米的空间里摆满了航天飞机、人造卫星、智能机器人等各种手工模型和学生作品。在模型旁边摆放的是一排获奖证书。

  “这些都是学生近年来取得的成绩,这是自治区首届青少年科技节一等奖,这是第26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优秀实践活动一等奖……”该校科技辅导员帕孜力 · 买买提一一向记者介绍,微微扬起的嘴角透着自豪感。

  帕孜力1990年大学毕业后成为乌市第二十中学的一名计算机教师。1999年,他开始辅导孩子们的课外活动,成为一名科技辅导员。

  帕孜力告诉记者:“刚开始没有专门的科技课,就是课外活动。我带着孩子们制作一些简单的风筝、车模、船模、飞机模型等。2008年课改以后,普通高中开设了通用技术课,我开始辅导学生制作智能机器人等各种创客作品,并启发孩子们将自己的想法付诸实践,越来越多的孩子把自己的科学梦想变成了现实。”

  在社团活动中心,记者发现了一个木制的小盒子,里面有几根竹蜻蜓。“2013年,我第一次去喀什为学生们进行科技辅导,学生们制作了这些竹蜻蜓。”帕孜力说,2013年至今,他每年暑假都会参加自治区科协组织的送科技下乡活动,深入南疆农村,每次都是近10天的时间,给当地的教师、学生进行科技辅导。

  “每次回来以后,都会有很多南疆的孩子与我保持联系。他们将自己的一些想法写信寄给我,有的还会寄来作品,我特别欣慰,也更坚定了从事科技辅导的信心。”帕孜力说。

  帕孜力很注重培养孩子们参加课外实践活动的兴趣,他组织的“寻找天外来客”天文科技实践活动,不仅让孩子们了解了天文科普知识,还让很多孩子在活动中发现了自己的兴趣爱好。该项活动在2014年荣获自治区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优秀实践活动一等奖、全国二等奖。他个人也先后多次被评为“全国特色教育优秀教师”“全国优秀科技辅导员”“自治区科普工作先进个人”“优秀教练员”等。

  “很多孩子在参加科普实践活动中发现了自己的爱好,上大学后就选择了这个方向的专业。还有一些孩子因为到内地参加各类科技比赛,回来后立志要考某所大学,学习的状态跟以前完全不一样。”帕孜力说,科普活动对孩子们的影响是无形的,作为教师,不仅要用心培养孩子们爱科学的意识,还要创造条件让科技梦在孩子们心中扎根。

[责任编辑:王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