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来自柯柯牙荒漠绿化工程的启示(三)

2018年10月14日 10:40   来源:新疆日报

  本报评论员

  筑起了集生态林、经济林于一体的百万亩“绿色长城”,被联合国环境资源保护委员会列为“全球500佳境”之一,跨越32年的柯柯牙荒漠绿化工程不仅成就了一片浩瀚绿海,也创造了生态系统修复带来巨大发展红利的绿色奇迹。

  经过几代人的艰苦奋斗,阿克苏地区展现出生态良好、生产发展、生活改善的美好图景,这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新疆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的见证。柯柯牙荒漠绿化工程走出了一条经济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路子,深刻印证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深刻揭示了发展和保护的辩证关系。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就是因为生态环境是人类生存最为基础的条件,是我国持续发展最为重要的基础。新疆生态环境脆弱,是我国荒漠化严重的地区;新疆特别是南疆发展滞后,是我国集中连片深度贫困地区。正确处理好生态环境保护和发展的关系,也就是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的关系,是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必然要求,是实现新疆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推进美丽新疆建设的重大原则。柯柯牙荒漠绿化工程的生动实践证明,只要指导思想对了,只要把两者关系把握好、处理好了,既可以改善生态,又能够加快发展。

  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决不是对立的,处理好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的关系,关键在人,关键在思路。柯柯牙荒漠绿化工程的生态林阻挡了风沙,于是有更好的条件种植经济林,随着经济林种植面积的扩大,又进一步加强了绿色屏障防风固沙的生态功能。从一棵树到一片林到一片海,柯柯牙生态林在不断扩大,阿克苏林果业也在不断提质增效。如今,阿克苏红旗坡冰糖心苹果享誉全国,苹果树成为果农的“摇钱树”。与此同时,阿克苏地区也形成了“以林养林”“边绿化边脱贫”的良性循环。让绿水青山充分发挥经济社会效益,就要找到科学的发展思路,因地制宜选择好发展产业,建设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为一体的生态经济体系,为进一步推动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生态环境优势就是经济社会发展优势。依托柯柯牙防护林体系建设,今天的阿克苏绿意盎然,城在林中、水在城中、人在园中。良好的生态环境让这里成为吸引投资、聚集人气、延揽人才的“聚宝盆”。柯柯牙第四期生态林建设,仅用2000万元就撬动了20多亿元的社会投资;易地搬迁的各族农牧民在村子周边的大果园、大公司上班,他们收入丰厚、安居乐业;生态园亭台水榭、垂柳荷花,农家乐鸟语花香、田园风光,生态旅游、乡村旅游吸引着八方游客。正所谓“鱼逐水草而居,鸟择良木而栖”,如果其他各方面条件都具备,谁不愿意到绿水青山的地方来投资、来发展、来工作、来生活、来旅游?从这个意义上说,绿水青山既是自然财富,又是社会财富、经济财富。这也说明,只要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就能把绿色生态变为最大财富、最大优势、最大品牌。

  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已成为我们党的重要执政理念之一。柯柯牙荒漠绿化工程这一生态文明建设的生动范例启示我们,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实现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共生共促,“建设美丽新疆,共圆祖国梦想”的目标就一定能够实现。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