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克苏地区荒漠绿化报道:生态红利铺就富民路

2018年10月14日 10:45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王玉召 佟向东 王新红摄影报道)4岁的果果嬉闹着往枝头的苹果上抠了个印,姑姑曾湘娥心疼,嗔怪着制止:“你爸爸种果树多难啊,这可不行。”

  小果果急忙撒开手,吐吐舌头跑开了……“咚”,一个苹果应声坠地。

  捡起苹果,横向剖开,早熟的果子初现“冰糖心”,一口咬下去,甜汁直入心扉。

  9月24日,阿克苏地区温宿县共青团管理区尤喀克买里村。曾湘娥带着两个小侄子,穿梭在果园,给他们讲父辈种树的故事,11年前的一幕幕在眼前展开。

  9月23日,阿克苏地区实验林场红枣基地,游客正在采摘红枣。从昔日“漫卷狂风蚀春色,迷梦黄沙掩碧空”到如今“风拂杨柳千顷绿,水润桃杏万园红”,阿克苏地区柯柯牙绿化工程书写了新疆版的“塞罕坝”荒漠绿化奇迹。记者李瑞摄

  2007年,曾湘娥说服丈夫一同辞职,从上海来到温宿县,花100万元承包了300亩苹果园,弟弟一家后来也加入进来。

  毫无经验的她,凭一股子冲劲儿,硬是种出了千亩果园。

  曾湘娥知道的是,“冰糖心”打响了阿克苏的名声。不知道的是,苹果树作为经济林,在阿克苏地区荒漠绿化过程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如今,阿克苏地区已形成了以苹果、核桃、红枣、香梨为主的特色林果,形成了环塔里木盆地450万亩优质果品的生产基地,林果面积占全疆林果总面积的1/4。

  经济林和生态林合理搭配,是阿克苏在荒漠绿化过程中,探索总结出的成功经验。两种林,怎么平衡?32年如一日为荒漠绿化团结奋斗的阿克苏人,最能把握。

  以林养林:摸索出来的良性循环

  9月21日,温宿县柯柯牙镇戈壁新村,冰雪富士园苹果简约化栽培示范基地,5000亩苹果挂满枝头,在阳光下红得耀眼。

  这里的苹果在形成品牌和规模之前,主要用途是“养活”柯柯牙绿化工程的防风林。

  “光种生态林,难以为继;全是经济林,又达不到防风固沙目的。我们慢慢学会用最小的投资来换最大的生态效益。”温宿县林业局局长邓浩说。

  “水贵如油,每年一亩地水费就要250元,如果大面积种生态林,难以实现可持续发展。”阿克苏地区林业局党委书记、副局长夏宏伟补充说。

  从空中俯瞰,在阿克苏市城区东北面,红旗坡农场如一颗绿宝石镶嵌在大地上,璀璨夺目。

  上世纪60年代,驻军官兵骑马狠跑一圈,在戈壁上插下一面红旗,这片地方就取名红旗坡农场。人们开始开荒拓土、引水植树。

  “现在,红旗坡代表了一个品牌,一种精神。”9月23日,红旗坡农业发展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范江明说。

  从小就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范江明,对阿克苏有特殊的情结,对阿克苏的沙尘天气也有特殊的记忆。“四五岁时,父母说如果在路上遇到沙尘天,就地找个坑趴下,风沙过了再起来。”

  21世纪初,红旗坡农场还种过棉花,但土质不好,环境恶劣,收益不高,更不能防沙固沙。

  2006年,范江明来到红旗坡,提出全面发展特色林果业。

  可是,一些农户不理解,红着眼睛问:“苹果挂果至少四五年,四五年没收入,大家吃什么?”

  农户们不清楚,果树虽然种植周期长,但综合收益远高于小麦。更重要的是,广植果树能阻隔风沙。

  农户们无法预料,从小麦到苹果的种植结构变化,也是在创造奇迹:目前,农场果园面积20多万亩,近15万亩进入盛果期;果品价格从过去1元/公斤到目前的6元多/公斤;人均年收入从1000多元,增加到现在的2万元。

  这一年,柯柯牙绿化进入四期工程,温宿县启动了十万亩生态园建设,对防沙治沙系统规划,因地制宜种树。

  这一年,温宿县尝试了种红枣。红枣树苗是从河南、山东买回来的,但在温宿县试种后,成活率只有20%-30%。

  “成本太高了。”邓浩说,花钱买苗种不活,干脆自己育苗。

  第一年,温宿县试验了“酸枣仁嫁接技术”,用酸枣仁直播,等酸枣树长起来后嫁接灰枣、骏枣,成活率极大地提高了。第二年,这项技术在温宿县率先推广。第三年,阿克苏地区大力推广。

  智慧的阿克苏人,找到了生态林和经济林科学“混搭”的方法,寻求出效益最大值。

  阿克苏地区林业局航空护林站站长李宗明说:“柯柯牙绿化工程一期种植2万亩林木,以新疆杨等生态防护林为主,经济林的比例较低,后面三期逐渐加大经济林的比例,形成了以林养林的良性循环。”

  因果富民:农民增收的支柱产业

  经济林的良好收益,也吸引了民间资本投入绿化工程,这是柯柯牙绿化工程的另一个壮举。

  2015年,阿克苏冰雪蜜脆园果业有限公司,在戈壁新村建立起全疆最大的专业化、集约化、标准化、机械化的现代苹果简约化栽培示范基地。

  “我们采用先进的主干型简约化树形,树高控制在3.5米,去掉果树主枝,分枝成挂果枝,靠重力自然下垂,便于田间管理和机械采摘。”邓浩说,这样种出来的苹果,品相好,价格高。

  冰雪富士园给戈壁新村354户果农以启发:苹果原来是可以这么种的!

  2017年,杨镜毅到柯柯牙镇戈壁新村担任党支部书记,提倡高质量种植,信心满满地向果农们普及节水滴灌技术。“省水、省钱、高效,果农没有理由拒绝。”但让杨镜毅无奈的是,果农们并不买账。

  直到有一天,第一位果农把滴灌管子扯进地头,哗啦啦地一下子涌上来10来个围观的村民,节水灌溉技术才被直观、透彻地理解。

  “不但要种树,还要会种才行。”在杨镜毅的坚持下,戈壁新村节水滴灌技术普及率从2016年的不足20%,提高到今年的80%,全村6.4万亩风沙策源地,变成了增收好果园。

  年底一核算,2017年戈壁新村人均纯收入达到了1.2万元。“如果不能让果农增收,就不叫改变。”杨镜毅说。

  温宿县委副书记、县长包尔汗·买买提提供的最新数据显示,目前,全县特色优质林果总产量达到42.67万吨,果品总产值达到33.5亿元,农牧民人均林果纯收入突破万元大关,占农牧民人均纯收入的70%。

  数据显示,随着柯柯牙绿化四期工程的成功实施,造林面积不断扩大,经济林已超过60%。

  2018年,阿克苏地区特色林果总产量有望超过235万亩,农民通过林果产业获得的收入将占到人均纯收入的40%以上。

  红旗坡的苹果,让阿克苏变得越来越“红”;实验林场的红枣,让阿克苏变得越来越“甜”。

  9月23日下午,在实验林场三队红枣标准化示范基地,杨树林将整块红枣地团团拥在“怀中”。一眼望不到头的枣树挂满果实,迫不及待地泛出红色。

  站在枣树下,阿克苏天山神木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吐尔逊·亚森颇为自豪地说:“实验林场被认为是柯柯牙绿化工程的发端,这里的苹果、红枣、核桃、香梨等树苗也占了全疆林果苗木交易的半壁江山。”

  生态济民:幸福树时刻守护家园

  9月22日下午,从温宿县城出发,行驶10来公里,到了红山新村。

  听说有人要到村里,来看看新村居民的新生活,40岁的阿巴斯·艾台克将院子里外扫了两遍,还撒了一盆水降灰尘。

  这一刻,阿巴斯是幸福的。“在山上的时候,住的是石头房,家里6口人挤一间房。”回想以往,阿巴斯差点落泪。

  2012年,温宿县通过生态移民工程,建立了柯柯牙镇红山新村,将566户游牧民从山区搬迁到平原地区。2015年,又为566户牧民统一规划了6000亩优质核桃果园,平均每户8亩。

  考虑到牧民缺乏种植经验,政府委托温宿县红沙漠公司,对牧民家的核桃园代管3年,边管理边培训,引导牧民向农民平稳过渡。

  从山上搬下来以后,阿巴斯把150只羊全卖了,换成10头小牛犊。“政府提倡退耕还草,养牛可以圈起来喂草料,养羊只会到处啃草,养牛比养羊划算。”大大咧咧的阿巴斯,也有了保护生态的意识。

  对于28岁的吕鹏安来说,改善后的自然环境让他实现了自我价值。

  在阿克苏市郊人造风景林3.5公里的高架桥处,柯柯牙生态园依林而建,整个园子掩映在红果绿叶的果园里。

  2005年,吕鹏安的父辈们在这里承包了60亩果园,并盖了一座小平房,平日里只用作接待亲朋好友,随后慕名而来的人越来越多。父辈们索性就开个农家乐。2010年,小平房被推倒,原址上立起一座两层小楼,逐步扩大,成了柯柯牙生态园。

  现在,吕鹏安打理生态园,比他的父辈们干得更出色,建起了生态酒店、园林生态大棚,移植南方水果,还建起荷花池、养殖鱼塘,一群群的土鸡、土鸭还有火鸡在林下欢鸣。

  吕鹏安说:“周末日均接待顾客600人,光服务员和打理园子就招了30多个人,还是忙不过来。”“依托柯柯牙绿化工程,这里聚集了40多家农家乐。离城区仅有五六公里,为阿克苏城市休闲娱乐提供了舒适的空间,不仅吸引本地游客,也吸引来大量外地游客。”阿克苏地区旅游局副局长黄九祥说。

  柯柯牙生态绿化建设,对旅游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为推介阿克苏旅游打造了一张亮丽的名片。

  “柯柯牙被联合国列为‘全球500佳境之一’,这是非常有说服力的。”黄九祥说。

  基于柯柯牙绿化工程,阿克苏市先后被评为国家森林城市、全国园林绿化先进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

  9月22日,送走当天最后一拨客人,吕鹏安朝临行的车挥挥手,眼里满是幸福和满足。

  路两边,挺拔的杨树开始泛黄,在吕鹏安的心里,这里的每一棵树,已成为阻隔风沙、守护家园的幸福树。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