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吾加合买提·哈思木:实干苦干过上好日子

2018年10月14日 10:47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于熙 通讯员张德峰报道)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昌吉回族自治州吉木萨尔县二工镇六户地村,提起村民吾加合买提·哈思木,没有人不竖起大拇指。“这个老汉实干苦干,口袋里鼓囊囊,日子亮堂堂。”很多人这样说。

  六户地村有420户1403名村民,65岁的吾加合买提是村里有名的致富能手。他家现在有羊、牛600多只(头),年纯收入达10余万元。殷实的家境让村民称赞,大家都知道,这家人的好日子是撸起袖子干出来的。

  “以前在穷里熬煎,滋味不好受,‘等靠要’也不是事,只有实干苦干才能过上好日子。”10月13日,看着牲畜圈里撒欢的牛羊,吾加合买提感慨地说。

  2008年以前,吾加合买提带着老伴和一子两女,守着30亩薄田度日,日子过得紧紧巴巴。为了改善经济条件,吾加合买提决定利用院落育肥牛羊致富。

  创业之初,没钱购买牛羊,吾加合买提就四处找亲戚朋友借钱。好不容易借上了,他激动得一夜未睡。数着借来的钱,看着圈舍里的羊,吾加合买提郑重对亲戚朋友说:“你们相信我,我一定靠双手富起来。”

  为了兑现承诺,吾加合买提拿出“拼命三郎”的干劲发展养殖。白天,他带领一家人下地劳动,清理圈舍、喂羊;晚上,他又走亲串户,四处讨教养殖技术。一有空他还会到乡镇畜牧部门请教,虚心学习最新养殖技术和科学喂养牛羊的方法。

  多年来,吾加合买提废寝忘食地关注牛羊的长势情况,发现问题及时采取措施,不管是饲养,还是防疫,每个细节都不放松。就这样,他家的牛羊越来越多,到他家收购牛羊的商贩也越来越多。

  收获牲畜养殖的第一桶金后,头脑灵活的吾加合买提顺势在村里开了个小型榨油坊。将榨出来的油卖钱,油渣喂自家的牛羊,这样育肥出来的牛羊更加膘肥体壮,供不应求。

  2017年,吾加合买提家养的羊达到1000多只,一年下来,仅卖羊的收入就达10多万元。今年2月,瞅准生产母牛可以投保并能享受补贴的优惠政策,他从福海县买来几十头生产母牛。到现在,在一家人的精心照料下,有15头母牛生了小牛。粗略算下来,今年他们一家人又是个丰收年,至少能挣20多万元。

  吾加合买提是个知恩图报的人,他一直有个心愿,一个人富了不是本事,带动乡亲致富才算成功。

  买买提·司马义就是在吾加合买提的带动下靠养殖致富的村民。最近,他又请吾加合买提帮忙,改扩圈舍,预备购买十几头牛饲养。他说,多年来,村里很多养殖户都得到过吾加合买提的帮助。

  “现在红火的日子是靠党的好政策得来的,自己过得好了,当然也乐意帮乡亲们一把。”吾加合买提说,他计划成立养殖合作社,建现代化的棚圈,通过规模化养殖,带动更多农户致富。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