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奋斗 我幸福】王玮:学生们的“编外家长”

2018年10月14日 11:11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魏红萍报道“我知道你们工作很忙,但把孩子一个人留在家里不妥……”10月9日21时,已经下班的王玮还在联系家长,对白天上课表现异常的孩子逐一向家长反馈,查找原因。

  32岁的王玮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一师第三中学初二(1)班的班主任,她个头不高,长着一张娃娃脸,说话时眉眼都含着笑意,很难想象这个看上去像高中生的“大女孩”,已经有近10年的教龄,还一直担着班主任的重任。

  2009年,大学毕业的王玮通过特岗考试来到了兵团第六师110团学校。这个在乌鲁木齐长大的城市姑娘,离开父母独自来到团场工作,之前虽然有心理准备,可到了地方,她还是被这里偏僻单调的生活重挫了,“刚去时,我感觉度日如年,天天盼着离开。”王玮说,当时班里只有25个孩子,这些孩子家庭经济条件不好,知识储备非常少。

  很快,王玮被孩子们的纯真感动了。团场的孩子很小就帮助家里干农活,生活看似比城里艰苦,但每个孩子脸上都洋溢着纯真的笑容,他们常把王玮不认识的花花草草摘来,有模有样地给王玮当“老师”。

  忙于农活的家长很少有时间照顾孩子,王玮在课堂之外充当起“家长”的角色,一旦孩子成绩下降明显,王玮会追至田间地头家访。王玮不会骑自行车,学生们就当起了“司机”,她的田间家访,都是由孩子们骑车带着去找家长。

  “我的很多第一次都是在那里完成的,第一次摘啤酒花,第一次骑自行车去大田……”王玮在诸多的第一次之后成长了,渐渐地习惯了那里的生活,渐渐地喜欢上了那所学校,喜欢上了孩子们。

  2014年6月,王玮调回乌鲁木齐市。离开了她工作生活了5年的学校,这时她才发现自己是那么不舍。

  来到兵团第十一师第三中学,王玮又一次调整自己的心态。这些城市孩子和团场孩子不一样,他们见多识广、思想活跃,要当好班主任,还真要和他们“斗智斗勇”。教学中,王玮充分信任孩子,发挥他们好动的天性,课堂学习氛围和效果得到极大提升。

  王玮还很注重家庭对孩子的影响。每天放学后,她会将一天中表现有异样的孩子筛选出来,逐一联络其家长,找到症结所在,帮助孩子快速进入正常学习状态。

  在团场教学的5年,让王玮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她说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思想,爱孩子早已成为她的一种习惯。生活中还像个孩子的她一走进教室,走到学生中去,角色迅速就转换了,也会唠唠叨叨,左叮咛右嘱咐,俨然变成了孩子们的“编外家长”。深得孩子喜爱的王玮,在2017年获得了兵团第十一师教育系统先进个人和优秀班主任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