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是奋斗出来的】乌苏一村民从鸵鸟养殖到开办农家乐终获成功

2018年10月15日 09:16   来源:都市消费晨报

  都市消费晨报讯(记者秦金俐报道)吴玉龙最近在忙一件大事,为他的鸵鸟肉抓饭店开张做准备,10月18日就要开张了,这也是乌苏首家以鸵鸟肉为食材的抓饭店。

  吴玉龙的鸵鸟养殖场。

  30出头的吴玉龙是乌苏市八十四户乡村民,目前他在乡里有一个鸵鸟养殖场,养着300多只鸵鸟,还开着一家以经营鸵鸟肉菜品的农家乐。他研发出60道鸵鸟菜肴,没想到一经推出游客络绎不绝,对菜品更是赞不绝口。

  吴玉龙做过厨师,做过生意,但连连亏本。2016年9月他开始养殖鸵鸟,“刚开始干这一行可以说是逼出来的。”他说。一次,他看了一档介绍内地养殖鸵鸟致富的节目,让他很感兴趣。他了解到,乌苏本地也有一家养鸵鸟的人家,他四处打听前去取经。当时吴玉龙心里并不是很确定,他抱着试一试的想法贷款买了120只鸵鸟。由于没有经验可借鉴,从内地买回的鸵鸟,第三天就有70只站不起来了。经过好几天的研究,才知道是由于生活环境潮湿,鸵鸟得了关节炎,他赶紧改变养殖方法,才让鸵鸟养殖初具规模。

  一道难关刚过,可销售又出现问题。如果仅靠卖鸵鸟蛋,每月根本无法赚回本钱,而鸵鸟又是个新鲜食材,当地餐馆都兴趣不大。在今年1月开农家乐之前,吴玉龙已垫进去上百万元,“那时一度很灰心,老是想,就这么完了吗?”吴玉龙说。

  后来,吴玉龙无意中加入了一个鸵鸟养殖户的微信群,从中得知,一些养殖户开餐厅销售自家鸵鸟肉,效益不错。有了思路他立即着手干起来,于是他借了5万元开起了农家乐。他依据自己做厨师的经验,以及新疆人的口味,研究鸵鸟肉的做法。先请亲朋好友来品尝,没想到大家都喜欢,好口碑让食客越来越多,如今他家的鸵鸟宴远近闻名。

  “我现在对未来充满了希望。”吴玉龙家的招牌菜红烧鸵鸟肉、一蛋三吃等几乎每桌必点。烤驼鸟肉串也很受欢迎,将葱头、鸵鸟肉、彩椒串在竹签上,撒上芝麻和孜然粉,焦香鲜嫩,用驼鸟肉做馅的五彩饺子,一经推出就引起抢购……他研制的60道驼鸟莱品各个特色鲜明。

  除了经营农家乐,吴玉龙还在鸵鸟衍生品上找商机。养殖珍珠鸡、孔雀等鸟类,将农家乐打造成“动物园”。找内地企业合作,开发鸵鸟蛋雕工艺品、鸵鸟肉包装食品,并尝试制作旅游纪念品等。

  创业两年多来,吴玉龙和妻子每天早出晚归,没睡过几个踏实觉,“日子越来越好,受过的苦也变成了财富,时时提醒我,懂得坚持才有出路。”他说。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