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特色牌 唱响产业曲】新疆馕广东安家记

2018年10月15日 10:17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逯风暴报道)香喷喷的馕出炉喽,咬上一口,酥中还带着甜!10月12日,“新疆好馕”东莞示范店里,一个个冒着热气的玫瑰花酱馕摆放在桌面上,人们涌上前来,争相品尝这一新疆美食。

  品美食,话新疆。从遥远的新疆到万里之外的广东,小小的馕饼穿越千山万水,开始走进东莞乃至广东居民生活,成了新粤两地群众情感联系的新纽带。

  “此前我们专程赴广东考察馕市场,发现经过品类创新的馕在当地很受欢迎。通过馕,两地的交流交融会更频繁,联系会更多元。”自治区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以下简称自治区工商联)副主席陆卫东说。

  “可以一日无菜,不可一日无馕。”随着新疆与内地交往交流不断加深,“小馕饼”成了新疆的“美食名片”,名声也越传越远,受到许多内地客户的热捧。在两地人民热情推动下,馕连锁示范店在广东落地。

  今年5月以来,我区各地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工作部署,馕产业发展迅速,逐渐形成了良好的市场基础。目前,根据不同区域不同口味及消费习惯,新疆馕已开发出玉米馕、玫瑰花酱馕等多个品种。

  自治区工商联积极开展全区馕产业发展状况调研,与全国工商联、广东省工商联协商对接馕产业扶贫行动计划,引导馕企业到内地发展,在内地试点开设馕连锁示范店,促进馕产业发展壮大。

  广东省也十分重视新疆馕产业在当地的发展,专门召开了新疆馕产业扶贫工作对接会议。

  自治区工商联从全区范围内甄选适合经营馕连锁示范店的企业,从众多企业中挑选出2家。8月,自治区工商联带着这2家企业相关人员赴广东考察,最终,新疆喀为民餐饮服务有限责任公司获得了经营馕连锁示范店的资质。“喀什是全国深度贫困地区之一,贫困人口多。再加上我们有多年经营馕产业的经验,所以就选择了我们。”该公司总经理阿不都艾尼·艾力说。

  为帮助示范店顺利开业,广东省工商联和东莞市工商联从店面租赁到店面装修,从证照办理到解决员工宿舍等都给予大力支持。喀什地区工商联提早准备,从当地贫困户中挑选有打馕手艺的人员,经过技术培训后,体检合格的人被安排到各个馕连锁示范店工作。

  馕连锁示范店在内地开业,如何保证馕的新疆味道不流失?“制作馕的面粉等各种原材料全部从新疆运输过去,打馕师傅从新疆招聘,就连店里的装修都是新疆风格,这样就确保了馕的原汁原味。”阿不都艾尼说。

  东莞示范店的第一炉馕是用玫瑰花酱为原料,这是考虑到当地人们口味偏淡、偏甜,果不其然,刚打出来的馕很快就被吃完,大家还意犹未尽,等待着第二批馕的出炉。

  “我是第一次吃馕,又酥又甜,很好吃。通过馕我能感受到新疆的美好,有机会我一定要去新疆旅游。”东莞市民温尚欣边吃边说。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