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说“工作队,好样的!”

2018年10月15日 12:27   来源:伊犁晚报

  天山网讯(记者张伟民报道)家庭联户会议理清思路、入户宣讲润泽民心、真抓实干忙致富……今年以来,尼勒克县各支“访惠聚”工作队积极为各族群众解难题、办实事,群众纷纷伸出大拇指说:“工作队,好样的!”

  家庭会议促和谐

  “家庭会议主题鲜明,形式多样,工作队队员、村干部、左邻右舍聚集在我家,讲政策、谈变化,畅想美好的幸福生活,真是太棒了!”日前,尼勒克镇第二社区和平路三巷联户长古丽米拉木·布尔汗高兴地说。

  县委办公室驻尼勒克镇第二社区“访惠聚”工作队按照网格化管理社区要求,将该社区划分为5个家庭会议片区,定期召开“住户工作大家谈”“民族团结一家亲”“我为社区献一策”“环境卫生总动员”等主题内容的家庭会议。在家庭会议上,工作队队员通过拉家常形式,向居民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惠民政策,面对面解答居民提出的问题,为居民脱贫致富献计献策,鼓励居民通过奋斗过上幸福生活。截至目前,该社区已先后召开20余次家庭会议,深受群众欢迎,取得良好效果。

  志愿服务小分队解民忧

  “志愿服务小分队帮我家整理庭院、种植花草,使我家院落面貌焕然一新。志愿服务小分队亚克西!”尼勒克镇第三社区孤寡老人帕提亚·买买提近日对记者说。

  “工作队多方争取资金,对1.5公里长的布隆路进行了维修。工作队还协调联系县自来水公司为解放路一巷、三巷40户居民免费更换了被冻坏的水表,保证居民正常用水。”提起工作队,尼勒克镇第三社区居民买买提江·阿克亚竖起大拇指说。

  工作队结合实际,组织社区干部、基层宣讲员、巷道长、党员代表、居民代表共52人,成立了庭院帮扶小分队、爱心慰问小分队、思想帮扶小分队、诉求反馈小分队、志愿服务小分队,全面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就医、交通等各方面的实际困难。

  细算经济账助力群众增收

  “你家有20亩地,承包出去租金一年8000元;你外出务工年收入两万多元,一年下来也就是3万元左右。但是,新疆黑蜂平均每箱蜂群产蜜量150公斤,最高的每箱可达250公斤,蜂农年销售蜂产品收入可达10余万元。”县旅游局驻种蜂场农蜂队“访惠聚”工作队队长阿依丁江·那马孜为种蜂场牧民叶尔卡那提·军马拜算起了经济账。

  “工作队上门提供养蜂专项繁育技术,引荐老蜂农杜爱龙教我如何育种改良和提升产品质量。我一定好好干,争取早日致富。”叶尔卡那提介绍,近两年,看着身边的人养蜂发家致富,他的心思也活了,主动向工作队述说了养蜂创收的想法,得到工作队的大力支持。如今,他是种蜂场小有名气的养蜂大户。

  据了解,工作队注重发挥蜂产业合作社的示范带头作用,引导农牧民由传统产业向特色优势产业转移,将养蜂大户的蜂业、牧业资源聚合起来,促成蜂牧产业孵化点,通过采取“养殖户+牧民”组合模式,成区连片带动贫困牧民发展养蜂业。同时,工作队还加大力度,拓宽网络电商销售渠道,确保蜂业产品销售畅通。

  今年截至目前,尼勒克县88支“访惠聚”工作队共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1442件,为群众生产生活提供帮扶资金和各类慰问金共261.76万元,大力推进村级惠民工程建设,使乡村面貌发生了可喜变化。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