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宁县罐头食品俏销疆内外

2018年10月15日 12:27   来源:伊犁晚报

  天山网讯(记者郭君 周刚报道)近年来,伊宁县充分发挥本地传统水果品种优势,形成产业链。今年,胡地亚于孜镇盖买村通过引进企业,组建合作社,让以往不受关注的海棠果重新成为果农的增收法宝,国庆节前夕,海棠果罐头产品开始俏销疆内外。

  盖买村有着多年种植海棠果的传统,所产海棠果品品质好。由于海棠果具有养胃健脾、调理肠胃、提高免疫力、开胃消食、降血脂等功效,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是村里林果种植的主要品种。进入2000年后,随着红富士等苹果的进驻,村里种植的海棠果渐渐退出市场。近几年,随着注重保健的食客对本地传统水果品种愈加青睐,村里果农顺应市场需求,开始重新种植海棠果。由于海棠果保鲜时间较短,如何在提升海棠果效益上做好文章?村委会给出了答案:组建盖买村果蔬种植农民合作社,以科技为动力,将公司与农户结成利益共同体。建起食品厂,研发生产海棠果、蓝莓、树莓等罐头产品。今年,因海棠果深根、抗寒、抗旱等特性,未受到寒潮天气影响,海棠果进入收获期,妇女们忙着采摘,送到食品厂加工海棠果罐头。“今年,海棠果罐头销往乌鲁木齐和内地一些城市。通过自己的双手将村里的产品推向市场,心里很高兴。”10月3日,种植户阿孜古丽·托乎塔洪说,她加入合作社后,不仅自家的海棠果有了销路,每个月还和一起上班的姐妹们有2000多元的工资。

  盖买村果蔬种植农民合作社负责人阿布都加帕尔·斯拉木说,除订单外,合作社还准备往北京、上海、广州等地市场推销。目前,企业正计划通过将海棠果及其他伊宁县特色水果深加工,制成果汁、果醋和果干,提升其附加值。

  今年以来,伊宁县在做好“一村一品”特色林果方面加大力度,着力培育优质林果苗木,致力于林果产品的精深加工,壮大特色林果业种植及果品加工、销售为一体的企业,使全县林果业由量变到质变,实现果农增收的最大化利益。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