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特色农副产品适宜在伊犁种植”

2018年10月15日 12:23   来源:伊犁晚报

  天山网讯(记者王珊报道)记者不久前在具有兰州特色的“一果一疏一饮”亮相“一带一路·兰州走进霍尔果斯”城际媒体交流活动现场了解到,伊犁的地理、气候等环境条件与兰州很相似,适合种植百合、皇菊。近日,记者随“一带一路·兰州走进霍尔果斯”城际媒体交流活动采访团,走进兰州的安宁区、七里河区和红古区,探究这“一果一疏一饮”的发展情况。

  “安宁区的鲜桃味香色美,有240多个品种,分早熟、中熟、晚熟三个系列。其中以‘白凤桃’最为著名,它是安宁区鲜桃产业的‘金字招牌’。”安宁区旅游局局长闫海涛介绍,从1983年安宁区举办第一次桃花节开始,桃树种植与安宁区旅游发展并举。目前,安宁区积极发展全域旅游,不但打出了“中国鲜桃之乡”名号,而且成为兰州市的招牌旅游地。

  记者跟随闫海涛来到安宁区仁寿山文化旅游区,登上仁寿山俯视白凤桃基地,看到绿荫葱茏的山峦上,行行桃树井然有序。“近几年,这里每年产桃250万公斤。以前,市场上1公斤桃最多卖10元,每户桃农年收入只有七八千元;去年,1公斤桃可卖30多元,1户桃农种桃+经营农家乐,年总收入超过50万元。”闫海涛说,2014年,安宁区实施了十万桃树上山进沟项目,为新栽种的桃树配置有机肥,有效提高了白凤桃的产量和品质。如今,食客们品尝到的有机白凤桃比老品种更香、更甜。

  兰州市七里河区的百合栽种历史已有100多年,素有“兰州百合甲天下”的美誉。七里河区果园镇是兰州优质百合的主产区,百合产业化发展基本形成了种植、储藏、加工、销售一条龙格局。

  “果园镇与伊犁特克斯县地理环境相似,几年前就有特克斯县农民来我们这里学习百合栽培技术。”兰州米家山百合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米生禄介绍,该公司是兰州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参加这次活动重要目的之一是在伊犁推广百合种植技术,促使兰州百合走出国门。

  兰州鸿翔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在兰州市红古区海拔1800多米的群山上,种植了百亩“药食同源”的高原皇菊。这是该公司将天然保健茶高原皇菊从低海拔区域向高海拔区域引进而开发的一块基地。

  “今年在兰州市红古区薛家台种植的高原皇菊喜获有机转换认证证书,这是红古区农产品获得的首张有机认证证书。”红古区旅游局局长高汉文说,红古区这次参加“一带一路·兰州走进霍尔果斯”城际媒体交流活动,和霍尔果斯市签订了旅游合作框架协议,前期两地将开展旅游资源交流,后期将在农产品种植方面进行合作。“这次活动我到伊犁发现,伊犁日照时间很长,早晚温差大,兰州的百合、皇菊等作物很适宜在伊犁生长。因此,兰州商家可以到伊犁进行这方面的投资和合作。”高汉文说。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