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克苏:别迭里边防连有棵“树坚强”

2018年10月15日 13:04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唐华容 通讯员王军强报道)“一棵呀小白杨,长在哨所旁。根儿深、干儿壮,守望着北疆……”10月11日,听着这首耳熟能详的军旅歌曲,记者来到别迭里边防连,看到连队哨所周边是一望无际的戈壁滩,而在营区内却有一棵小杨树高昂着头,好像在与蓝天争高下。

  别迭里边防连驻地海拔3160米,空气中氧气浓度稀薄,且昼夜温差极大,年平均温度只有10摄氏度,只有每年的5月至10月才能见到一些绿色,其余时间皆是一片光秃秃的荒漠,能成活的只有青松,小树苗根本见不到。

  2011年2月,时任别迭里边防连指导员陈科宇刚上任不久,为打破这里种不活树的“魔咒”,便买来300棵白杨树苗,分别种在连队营区和道路两侧,平日里官兵们就像爱护自己手中的武器一样爱护它们,施肥、松土、养护等技巧人人都会,还经常邀请林业专家到连队授课。

  谁知,秋天还没过完,树苗就开始打蔫,连队紧急召开会议商量解决方案,最终决定给树裹上塑料布。然而奇迹并没有发生,第二年,上百株干枯的树干孤零零地站在那里,仅有士官王彬龙种在大棚旁边的一株单苗奇迹般活了。为保护这棵树苗,王彬龙索性把他的旧被子给小杨树裹上,还在两米外建起了挡风墙,就这样这棵树熬过了第3年。

  第4年,小树苗在5月底发了芽,官兵们吃完饭就去看它,生怕它“倒下”。有一次,连队官兵到靶场去训练,集合前,看到军马在营区内吃草,就没当回事。谁料,一匹叫“大脚”的军马竟从后山绕过去啃小树的树干,炊事班战士郭晨发现时,为时已晚。士官刘志国听说自己平日最爱的军马“大脚”啃了小杨树,既内疚又心痛,还在官兵们面前做了检查。

  第5年,连队营区的柳树都发了芽,但这棵树迟迟没有动静。为此,战士马超专门从山下买来营养液,每天坚持给树浇水,1个星期过去了,小杨树又长出了新芽。

  今年5月,小杨树长到3米多高了,连队党支部研究后,给小杨树起名为“树坚强”,只见它洁白的身躯挺立在天地间,一根根枝杈向上蓬勃地伸展着,亦如守边的军人。“别看是棵杨树,作用可不小呢!”中士黑海波说,刚来到连队时,他有点怕苦怕累,经常心不在焉,后来知道了小杨树的故事,想到树都那么坚强,他怎么能掉队呢?7年时间里,他跟着连队老班长学会了修油机、修电器,还干过司炉工、军马饲养员等职务,样样干得出色。

  在这棵“树坚强”附近30米范围内,还生长着两棵个头很小的白杨树。别迭里边防连指导员李国宽说:“这是这两年新栽的,能不能存活还有待时间验证,但只要不抛弃不放弃,科学浇水和施肥,以‘树坚强’为中心,这里终将成为一片郁郁葱葱的森林。”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