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台县全域旅游发展扫描

2018年10月15日 13:17   来源:昌吉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王薇报道)如诗如梦的花海子、明静清幽的黑涝坝、充满趣味的天山怪坡、轻舞风扬的金色麦浪……江布拉克以其秀美神奇,吸引了大批疆内外游客。近年来,奇台县以江布拉克景区为依托,加大旅游市场开发力度,让游客体验到了更加多元化的旅游服务。

  今年1-7月奇台县接待游客287.2万人次,同比增长44%,实现旅游总消费48.8亿元,同比增长44%;接待过夜游客76.1万人次,同比增长29%。其中,江布拉克景区1—7月共接待游客56万人次,同比增长32.5%。

  景区:有看头有玩头能回头

  9月14日,江布拉克旅游开发建设有限公司董事长宁多刚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今年景区重新开放自驾游,仅8月门票和区间车营业收入近千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0%。

  “今年9月1日起,景区门票由之前的48元/人调整为43元/人,收益不减反增。”宁多刚说,走“旅游+”新路打开市场,发展全域旅游无疑是正确的方向。”

  慢慢提速到俯冲加速,从直线飞驰到弯道甩尾,身边的风声、脚下的山石,都像电影画面一帧一帧的在眼前滑过……在江布拉克花海子景点,从管轨式滑道上下来的游客们都大呼过瘾。

  这套全长1700米的滑道,位于花海子景点,是江布拉克景区新增的娱乐项目之一。今年江布拉克景区投资3000多万元,新增江布拉克英雄墙、马背上的英姿、七彩滑草等体验项目,并成功举办赛马、叼羊、姑娘追等一系列哈萨克民俗文化活动,以此加强景区对游客的吸引力。同时,江布拉克景区还种植了郁金香、油菜花、宽叶柳兰等植被,景色愈加美丽。

  天山麦浪郁郁葱葱,油菜花海流金溢彩。这是今年7月奇台县江布拉克油菜花旅游文化展上,呈现给游客的动人景象。奇台以花为媒,打响了景区旅游品牌。

  此外,江布拉克景区还依托奇台恐龙美食文化节、江布拉克郁金香节等品牌节庆活动,提升旅游服务品质,让景区有看头、有玩头、能回头。

  周边:农村经济圈正在形成

  14日下午16时许,已过了饭点,距离江布拉克景区不到1公里处的绿园避暑山庄还有不少客人在就餐。

  经营这座山庄的冯会琴是奇台县半截沟镇人,在江布拉克景区旁开了10年农家乐。冯会琴说:“农家乐做的都是大盘土鸡、羊肉焖饼这样的家常菜,许多游客在景区游玩后,都会来这里用餐。”

  在江布拉克景区的辐射带动下,半截沟镇越来越多村民建起了农家乐。今年9月1日完工的江布拉克美食街整合了景区周边乡村农家乐资源,可有效解决日益增加的客流量和基础设施滞后之间的矛盾。同时,通过点线面辐射,形成新农村经济圈。

  走在灰墙青瓦的江布拉克美食街里,明清古风建筑仿佛时空穿越,令游客生出无限期待。奇台县半截沟镇镇长张超说,美食街由奇台县城投公司投资6000万元建设,占地33万亩,建筑面积1.06万平方米,共有51间商铺。目前,已入驻11家商户,招商工作还在进行中。

  观点:构建全县旅游“一盘棋”

  “旅游走进越来越多人的生活,旅游业面临发展的大好机遇。”奇台县旅游局局长刘岩峰认为,在提高景点承载能力的同时,还应发挥景点的辐射效应,带动周边区域发展,变景点游为全域游,提升区域旅游业的整体实力和综合竞争力。

  刘岩峰提到,今年,奇台县抢抓旅游黄金时间,周周有活动,成为一大亮点。从“全域旅游”到“全域共享”,打破空间、地域限制,不断将旅游红利放大。

  江布拉克景区“快闪”、首届冬春国际影像节作品分享会、“天山50”第三届亚太地区商学院新疆挑战赛、美食旅游文化节、大泉塔塔尔族乡撒班节、江布拉克油菜花旅游文化展……奇台县根据旅游资源分布特点和开发利用情况,采取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的方式,推进旅游资源整合及文化与旅游的深度融合,加强全县旅游项目的策划、规划、引导、组织和推介,形成景区、景点和线路的“黄金组合”,不断增加旅游产品集群建设。

  游客人数大幅上升,活动促旅游的“积极影响”值得肯定。在7月21日至23日“三节”(美食旅游文化节、大泉塔塔尔撒班节、江布拉克油菜花旅游文化展)连办期间,奇台县共接待游客9.6万人次,实现旅游消费1.6亿元,人次、收入均是去年同期的1.66倍;其中接待过夜人次3.3万人次,同比增长53%。

  在乡村旅游如火如荼发展的今天,奇台县也在思考如何从同质化中突围,深挖本地特色资源优势,擦亮乡村旅游名片。刘岩峰认为,新时期乡村旅游应善用全域化思维做好怎么建、怎么管、怎么卖、怎么投的问题,真正做到农业产业化、农民居民化、农村景区化。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