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范例】对症下药开良方 靶向治疗挖穷根

——记自治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驻皮山县阔什塔格镇阿孜干阿勒迪村“访惠聚”工作队脱贫攻坚工作

2018年10月15日 17:07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 皮山县阔什塔格镇阿孜干阿勒迪村有347户1383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53户582人。针对人多地少、无主导产业、经济基础薄弱的现状,自治区卫计委“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对症下药、靶向治疗,开出村民脱贫致富“良方”。

  整合资源 推动产业升级

  工作队进驻后,在入户走访中发现村民采取传统散养模式养驴、养羊,饲草料成本高、养殖技术落后,未形成规模效应,抗风险能力低,也未实现人力资源利用最大化。

  “饲用甜高粱产量、营养价值较玉米杆等作物高,一年收两茬,非常适合驴养殖饲草的需求。”第一书记、工作队长马合木提·吐尔逊在工作队、村“两委”联席会议上,针对村民养驴饲草料成本高的问题,提出种植“大力士”杂交饲用甜高粱的建议。

  工作队积极争取派出单位发挥作用,购买了“大力士”种子,并邀请农业专家到村培训指导,手把手教授,帮助村民种植“大力士”。

  饲草料成本高成为制约养殖发展的“瓶颈”,工作队通过入户走访调研发现,只有破解这一“瓶颈”,发展养殖产业才能有所收获,才能成为村民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

  “感谢工作队,不仅帮我们买种子,还帮着播种、收割,用打包机打包。今年,我们不用发愁饲草料短缺了。”看着一捆捆打好的青贮草,村民萨拉麦提·阿布迪热西提高兴地说。

  日前,阿孜干阿勒迪村400亩“大力士”杂交饲用甜高粱第一茬已收割完毕,亩产2吨多。为保证冬季饲草料供应,工作队为村民购买了牧草青贮膜,进行打包贮存“大力士”,同时,联系派出单位为阔什塔格镇9个村购买播种、打包等机械,提高生产效率。

  “饲草料问题解决了,接下来就是如何整合资源,推动驴养殖业升级了。”村党支部书记阿卜力米提·阿卜力克木说道。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饲草料问题解决了,如何整合资源、推动驴产业发展成为摆在工作队面前的一道难题。经与阔什塔格镇党委沟通协商,工作队将占地10亩的4座新建大型棚圈作为养驴基地,牵头整合阔什塔格镇9个村的人、财、物,成立阔什塔格农民合作联社。按照合作联社一期集中饲养100头奶驴、100头驴驹的计划,每头驴一天产奶1.5公斤,按每公斤30元收购价计算,每天可收益4500元,同时还能解决15名贫困家庭劳动力就业问题。

  发挥优势 带动就业增收

  “我在家门口上班领工资,既可以照料家务,还有一份稳定收入。感谢工作队,感谢党的好政策,我们的日子一定会越来越好。”村民布威麦热木·麦托合提说道。

  让布威麦热木·麦托合提高兴的是,工作队准备在阔什塔格镇新建一家医用耗材加工厂,为保证正常生产,计划9月份派她等20名村民前往乌鲁木齐免费参加技能培训,让她们开阔眼界、掌握技术,成为加工厂首批骨干力量,并培训指导村里其他劳动力,和全村人一道实现脱贫致富。

  目前,阿孜干阿勒迪村有50多名村民在外务工,因各种因素影响,还有100多名富余劳动力无法外出就业。如何让村民就地就近就业,也成了工作队帮扶的一项重要任务。

  “医用耗材加工厂属于劳动力密集型企业,用工量大,可以实现一户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的目标。”第一书记、工作队长马合木提·吐尔逊说。

  对此,工作队在派出单位多方努力和引荐下,促使新疆懿菲贸易有限公司和阔什塔格镇政府达成协议,共同在阔什塔格镇建设一家劳动力密集型的医用耗材加工厂,占地面积3000平方米的厂房正在建设中,前期设备投入2000万元已到位。工厂投入生产后,预计可解决500多人就地就近就业,人均月收入2000元左右。

  村党支部书记阿卜力米提·阿卜力克木看着正在建设中的厂房,心里满是自豪。“加工厂建成后,可让无法转移就业的100多名村民就地就近就业,这样下来脱贫肯定没问题。”阿卜力米提·阿卜力克木高兴地说道。

  改造庭院 拓宽致富门路

  “今年,工作队给我发了200只鸡,重量在1公斤左右,成活率高、出栏快,再养1个多月就可以产蛋、出栏了,预计今年能挣15000元。”贫困户阿不力米提·喀地尔感激地说。

  如何花小钱办大事,充分利用村民现有的条件增收致富,是工作队驻村以来一直琢磨的事。

  工作队员在入户走访中发现,许多村民家庭院比较大,且利用率不高,发展庭院经济能增加村民收入,降低生活成本,也可以美化环境。投入资金少、见效快,是增收致富的好途径。

  工作队紧密结合庭院改造规划和要求,立足实际,发展庭院经济,并在全村选择100户贫困户进行示范建设,帮助村民发展家禽养殖、蔬菜种植,指导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

  通过多方考察了解,喀什噶尔黑土鸡和鹅苗养殖技术简单,成长周期短、见效快。为此,工作队购买了3000只品质优良的喀什噶尔黑土鸡和1000只鹅发给100户贫困户,充分利用改造后的庭院发展养殖产业。

  贫困户阿不力米提·喀地尔若有所思地说:“我养的鹅都开始下蛋了,土鸡差不多也有2公斤了,但是找不到销售渠道。”阿不力米提·喀地尔的一番话提醒了工作队员。

  工作队积极联系县城各大饭馆和家禽销售市场,邀请客户实地查看、帮助销售,并利用干部住户、“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等契机,帮助贫困户代售土鸡和鸡蛋,人均收入增加2000余元。

  “工作队将进一步拓宽致富渠道,确保在现行贫困人口标准下,全村稳步实现脱贫,保证脱贫路上不让一人掉队。”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马合木提·吐尔逊信心满满地说。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