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是奋斗出来的】依力克其墩村村民吐逊·阿不拉:勤劳改变了我的命运

2018年10月16日 09:39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张治立 通讯员牛海燕报道)打扫庭院、下厨做饭、饲喂畜禽、清理圈舍……每天早上起床后,吐逊 · 阿不拉开始麻利地一件事接一件事干。乌什县亚科瑞克乡依力克其墩村村民们对他的印象是,这个人没有闲着的时候。

  “习惯了,我要是不干家中这些里里外外的活,日子会越过越困难。这些年我认准了一个道理:勤劳改变了我的命运。”10月15日,吐逊说。

  哥哥残疾,妻子生完孩子后身体状况堪忧……吐逊一家六口人,只有他一个劳动力。他家的困难程度,连村里一些贫困户说起来都直摇头。

  然而,吐逊这两年越来越乐观,越来越自信。他对“访惠聚”驻村干部和村干部说:“富裕的日子正向我招手。”政府考虑到他家的实际情况,想把他的哥哥按五保户送到福利院养老帮他家减轻负担,被他谢绝了。

  “我们一家已经享受了很多惠民政策,党和政府很照顾我们,现在我感觉自己正从困境中走出来,日子过得已经很好了,不能再给政府添麻烦,我要自己挣钱养活我哥哥。”吐逊说。

  吐逊的自信和家里的变化,邻居托合提 · 艾萨看在眼里。托合提认为,吐逊是一个勤劳善良的人,用不了多久,他就会摘掉“贫困户”的帽子。

  吐逊家里有4亩地,多年来种植核桃、番茄、小麦、玉米。他深知,家里有3个上学的孩子,两个长期患病的病人,就算这5口人都享受低保政策,政府帮助盖起了安居房,也不能得过且过,什么都依赖政府。

  把庭院收拾干净,一家人吃过饭后,吐逊就到后院的养殖区忙活。这里有政府帮助盖的50平方米暖圈,暖圈里的牛、羊都是政府发放的。今年,在政府和结亲干部的帮助下,他家又多了25只扶贫鸽,20只扶贫鸡,一头扶贫驴。

  吐逊说:“党给了我脱贫的本钱,我辛苦点又算什么呢?”除了向养殖大户请教,他还到村委会图书室查找资料,希望通过科学养殖,提高养殖效益。

  料理完养殖区的畜禽,吐逊又去忙地里的农活。他发现同时忙于种植和养殖,不仅互不影响,还能互相促进。牛粪、羊粪和鸡粪是优质农家肥,农作物秸秆是不错的饲料。在工作队的帮助下,他在院子里开辟菜地,学会了种菜。

  去年,吐逊贷款加入了村里的畜牧养殖专业合作社,年底分红5000元。今年还不到分红时间,地里的核桃等农产品已收入近15000元。

  吐逊的3个孩子学习成绩都很好。只有小学文化程度的他自豪地说,大女儿在内地上大学,二女儿考上了内高班,每次给他们打电话,是他最开心的时候。

  “凭着勤劳,我挺过了最困难的时候,让现在的生活越来越有盼头。我常对孩子们说,现在国家政策特别好,我们没有理由不去奋斗。”吐逊说。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