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克苏地区冬播工作有序推进 目前已播冬小麦130余万亩

2018年10月16日 12:02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刘红文 通讯员张东全报道)10月14日,记者从新疆阿克苏地区农业局了解到,阿克苏地区冬播工作有序推进,目前已完成总任务的74.9%。

  阿克苏地区农业局农业科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阿克苏地区全面落实小麦生产责任制,在坚决杜绝外调小麦种子和未包衣种子下地的同时,严格按照冬播计划,积极储备原种良种,协调调运化肥、农药等,确保今年冬播工作顺利进行。

  来自阿克苏地区农业局的统计,截至10月10日,全地区已落实冬播面积180.38万亩,灌水172.37万亩,拉肥168.27万亩,犁地142.1万亩,已播134.87万亩,确保如期完成冬播任务。

  阿克苏地区是小麦种植大区,根据自治区要求,今年阿克苏地区冬小麦播种面积将达180万亩。为此,按照宜早不宜晚的原则,从9月中下旬开始,阿克苏地区陆续启动了冬播工作。因今年夏粮收购中的优质优价收购政策极大地激发了农民种植冬小麦的积极性,各地农民积极备耕、抢抓农时播种冬小麦。

  为顺利完成今年冬播任务,稳保明年夏粮丰产丰收,阿克苏地区充分发挥地县11支农业技术服务队作用,抽调种子、土肥、植保等多类型技术骨干组成专班,赴各县(市)开展种植计划落实指导、督促播种进度、腥黑穗病防控及播种质量提升等各项服务指导工作。为提高农民识假辨假能力和维权意识,地区还深入开展秋季农资市场执法检查,重点对农资市场小麦种子来源、药剂拌种情况、种子生产加工企业制种情况以及农药、肥料等农资进行抽检,累计开展市场检查27次,出动人员190人次、车辆90辆次,检查种子经销店51家,查封违规厂家1家,下发整改通知书40份,确保冬播农资质量和供种安全。

  与此同时,阿克苏地区还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2019年冬小麦生产工作的通知》,制定《2019年冬小麦播种技术要点》,指导农户科学选种、适期播种,加大种子精选和药剂拌种力度,全面实现良种覆盖100%、种子包衣(药剂拌种)100%、测土配方施肥100%、病虫专业化防控100%“四个百分百”,保障粮食安全。

  据悉,针对今年冬小麦播种工作,阿克苏地区提出以新冬22为主播品种,小麦种子全部包衣,且各地力争在本月中下旬播种完毕。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