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山口市:打造特色旅游品牌 推动边境旅游发展

——访阿拉山口市党委副书记、市长、口岸管委会主任阿力木江·肉孜

2018年10月16日 12:17   来源:博尔塔拉报

  天山网讯(记者张晓敏 通讯员高翔报道)“近年来,阿拉山口市不断提升旅游产业品牌效应,加大景区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合理开发利用好边境红色旅游资源、自然旅游资源,不断拓展旅游线路,打造独具特色边境旅游品牌,提升旅游品牌影响力和知名度,通过资源整合、产业融合,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正在形成。”10月11日,阿拉山口市党委副书记、市长、口岸管委会主任阿力木江·肉孜接受采访时说。

  阿拉山口市位于博州东北角,距哈萨克斯坦多斯特克口岸仅12公里。在大多数游客的印象中,阿拉山口市是购物的天堂,这里趣味的民风民俗,浓厚的中哈边关风情,红色历史沉淀,令人遐想,意犹未尽。

  阿力木江·肉孜说:“阿拉山口市作为‘一带一路’核心区建设的重点枢纽和支点,地理位置优越,产业特色鲜明,发展旅游业具有较大潜力。如今,阿拉山口市既有艾比湖沿湖风光及八字湖为代表的自然旅游资源,也有以阿拉山口口岸、国门、风口第一哨为代表的人文旅游资源,还有以综合保税区商品展示交易中心、国贸商圈为代表的旅游商品购物资源。同时,我们以积极争取便捷人员往来通关政策和边境旅游试验区政策为契机,不断推动边境旅游和跨境旅游发展。按照旅游资源特点还划分了‘一心一带五区’的旅游功能布局,分别是阿拉山口旅游集散中心,艾比湖沿湖游憩带,‘国门’边境旅游区、胡杨林观光旅游区、综合保税旅游区、红盐池康体旅游区、红陀山湿地观光旅游区等生态旅游产品。”

  阿力木江·肉孜说,阿拉山口市具有浓郁通关、国防、异国风情等文化特色,拥有国门彩城文化展馆、中心城市展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红色文化旅游景点。作为一座口岸城市,游客备选旅游线路多样、自驾旅游体验丰富,与塔城、阿勒泰、伊犁等北疆重要旅游目的地以及赛里木湖、怪石峪等博州范围内景区景点交通通连性好。近年来,阿拉山口市着力在强基础、补短板、广营销、全产业上下功夫,不断加强景区的提升改造,完善国门景点、综保区购物中心,新建城市中心展馆,提升旅游从业人员的素质、综合服务水平,努力推动阿拉山口边境旅游健康快速发展。同时拓展旅游线路,让游客有更丰富的旅游体验。配合自治州开展了‘湖北人游博州’等旅游活动。今年就有三列‘鄂博号旅游专列’相继开到阿拉山口车站,开启了湖北游客畅游博州之旅。

  如今,阿拉山口市的基础设施更加完善,绿化项目的实施让城市变得漂亮了,往来阿拉山口市的客商和游客增多了,餐饮住宿、商贸购物、交通物流等旅游业相关联的上下游产业也得到了较快发展,来阿拉山口市参观考察洽谈投资的客商络绎不绝,旅游业带动就业和增收致富的作用不断显现。

  阿力木江·肉孜表示:“我们将加快旅游规划编制工作步伐、加大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投入、以旅游景区提升和创建活动为载体,完善阿拉山口边境旅游区国家AAAA级景区的设施和功能,提升景区品质、完善要素、培育业态,促进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围绕‘吃住行、游购娱’旅游业发展要素,积极培育特色餐饮、宾馆酒店、免税(直销)购物、娱乐休闲等业态发展,开发设计一批旅游商品和纪念品,广泛征集对外旅游宣传形象,培育发展欧亚商品购物节、丝路红酒节、进口整车展等节赛事活动,努力提升阿拉山口边境旅游区的知名度和号召力。通过‘旅游+’和‘+旅游’不断开创新的旅游业态和模式,促进旅游市场健康发展。做好市场营销和客源开拓,为旅游业发展注入动力和活力。”

  自治区旅游发展大会和自治州旅游发展推进会对博州加快旅游业发展,做出了明确部署。阿力木江·肉孜充满信心地说:“作为博州全域旅游发展的重要节点,阿拉山口市将依托口岸独特的区位优势和政策优势,抓住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契机,加大政策研究和争取力度,努力在边境购物旅游和跨境出境游上取得突破。同时做好边境红色旅游和自然生态旅游等线路产品,把阿拉山口市建设成为全疆边境游、购物游重要目的地和跨境游重要集散地,自治州全域旅游重要目的地。”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