玛纳斯:拥抱全域旅游 精耕幸福产业

2018年10月16日 15:40   来源:昌吉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廖冬云报道)透过航拍镜头可看到,玛纳斯县城如一只金凤凰振翅高飞;站在玛纳斯国家湿地公园蜿蜒的木栈道上,在金黄色芦苇的映衬下,一幅秋水共长天的美景映入眼帘;儿时河边摸鱼、滩头赶鸭、荷塘听蛙的场景,现如今在玛纳斯县广东地乡小海子村就可以将梦想变为现实。就是这样的小县城,竟有如此醉人的美景,怎能不让人神往?

  近年来,玛纳斯县委、政府高度重视全域旅游发展,积极推动用全域旅游观念创新发展模式,大力倡导“人人都是导游、人人都是旅游形象、人人都是旅游环境”的理念,提出三大主线两大支点的全域旅游发展战略。

  旅游+生态,绿色美如画

  如果你在玛纳斯国家湿地公园看到了类似“沙鸥翔集,锦鳞游泳,岸芷汀兰,郁郁青青”的景象时,你会不会怀疑这里真的是荒漠、戈壁连天的准噶尔盆地的南缘呢?白鹭、沙鸥时不时振翅而起,它们放肆地在人们头上、身边欢快地鸣啭着。

  近年来,玛纳斯国家湿地公园加大了退耕还湿、退牧还湿力度,累计退耕还湿面积1.5万亩,净退出牛羊2万头(只)。玛纳斯国家湿地公园对整个生态系统都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它能够维护生物多样性,能调蓄洪水防止自然灾害。

  行走在玛纳斯县南郊西海公园的水上木栈道,放眼望去,140亩水系呈现眼前,静静的湖面宛如一面镶嵌在碧玉中的明镜,微风拂过,湖面泛起金灿灿的涟漪。在这里,你会感受到塞外也有西湖美何必千里去杭州。

  西海公园是县城建设“绿色生态宜居水城”的重要节点,是推动新型城镇化建设的生态示范点。据介绍,玛纳斯县西海公园是该县防洪生态景观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占地面积380亩,承担着储水、沉沙、生态调解、观赏等多种功能。一座“城中有水、水中有城、城水一体、交相辉映”的塞外水城初步显现。

  走进玛纳斯县绵延50公里面积4309公顷的塔西河森林公园,满眼的绿色尽收眼底,大口呼吸鼻腔里充斥的都是树木的清香。有一棵远近闻名的千年古榆,被誉为“庭州第一榆”。围绕这棵“千年古榆”玛纳斯县投资近3000万元打造了“神榆台”景区,每年都有大量的游客慕名来到神榆台在“神榆”下祈福。

  大自然的厚爱和历史文化的眷顾,赋予了玛纳斯县瑰丽多姿、丰富多彩的旅游资源。近年来,玛纳斯县坚持把生态旅游业作为现代服务业的龙头来抓,充分发挥丰富的旅游资源优势,将旅游与文化相融合,以文化理念创意旅游、以文化内涵丰富旅游、以文化品位提升旅游,充分发挥玛纳斯县地缘优势,优化完善“赏碧玉、游湿地、穿林海、品美酒、奔草原、越沙漠”等特色精品旅游线路,规划打造南部山区碧玉生态游、山谷探险、丹霞地貌、民俗风情等全域旅游精品线,中部平原国家湿地公园、国家森林公园、农业观光休闲等旅游精品线。目前,全县拥有国家A级景区1个、AA级景区3个,AAA级景区1个,AAAA级旅游景区1个。

  旅游+产业,撬动经济引擎

  作为玛纳斯县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全域旅游”的发展思路正撬动着产业转型升级和城市的转型发展。接下来,玛纳斯县要坚持全域旅游发展理念,围绕产业发展做文章。

  9月16日,玛纳斯县中华碧玉园B区窄巷子“香馕美食街”盛大开业了,每个馕店的门口挤满了前来购买香馕的人群。从陕西省西安市到新疆旅游的姚丹莹手里拎着两个塑料袋,里面总共装了大小10个馕,她打开塑料袋拿出一个花边形状的馕兴奋地说:“以前在电视上看到过新疆的馕,这次买来一尝,果然酥脆可口,走在这条街上,到处都是馕的香味,我得多带回去几个,让西安的朋友们也都尝尝。”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香馕美食街”共入驻17家打馕店,有20个馕坑,形成了“产、供、销”较为完整的产业链,提供了200余个就业岗位,每天生产各类香馕约1.5万余个,销往全县、全疆、全国各地,年产值预计达1500余万元。

  今后,玛纳斯县还将以“玛纳斯香馕美食街”开张运营为契机,立足特色,抓住机遇,让“小馕饼”成为“大产业”,带动群众发家致富和旅游产业发展。

  9月9日,记者还未走进跳鱼岛农家菜的小院,就看到门头两面悬挂着酒旗,迎风飘扬。此情此景,正应了“千里莺啼绿映红,水村山郭酒旗风”这两句诗。门口堆放着几十坛高粱酒和几十个酒碗,在这里你可以把倒满酒的碗举过头顶,心中默许心愿,然后把酒一饮而尽,碗口向下用力一摔,摔碗一响,心中大喊,岁岁(碎碎)平安!

  老板张建兵告诉记者,跳鱼岛农家菜今年4月正式开张,到了夏天来小海子旅游的人络绎不绝。多数来自乌鲁木齐市、昌吉市、吉木萨尔县、哈密市等地,以家庭聚会、同学聚会居多。“我们这同时能容纳150人吃饭,有三间客房,在旅游旺季的时候一个月能挣1万多块钱。”张建兵说。

  记者了解到,小海子村特色乡村旅游围绕国家湿地公园和跳鱼岛景区区位优势,以塞外水乡这一文化主题,共有五家农户发展民宿产业,政府给予每户5万元补贴。

  2018年1-8月,玛纳斯县接待游客279.6万人次,实现旅游消费47.47亿元,同比增长40.6%。全域旅游,撬动了玛纳斯经济的再次腾飞。

  旅游+文化,唤起文化记忆

  说起碧玉,就想起了玛纳斯,提到玛纳斯,人们也会联想到碧玉。碧玉是镶嵌在玛纳斯河上的瑰宝,亦是镌刻在这里的烙印。

  玛纳斯产玉历史可以追溯到西汉时期,北京故宫博物院至今仍完好保存着“聚珍图”等1000多件玛纳斯玉雕精品,乾隆的三块玉玺有一块就是玛纳斯碧玉雕成的。

  玛纳斯还是酿酒葡萄种植和生长的黄金地带,与法国波尔多和美国加州处于同一纬度,是公认的世界三大酿酒葡萄黄金种植区之一。为弘扬丝路精神,传承葡萄酒文化,玛纳斯县于2010年开始建设占地1000亩的葡萄酒公园,连续举办7届葡萄酒节,大力弘扬“葡萄美酒夜光杯”葡萄酒文化。又于2017年启动规划建设天山北麓葡萄酒博览园。

  为推动玛纳斯碧玉文化产业和旅游业发展,依托玛纳斯碧玉独特资源优势,2009年,玛纳斯县举办了首届碧玉文化旅游节,取得较好成效。近年来,此节庆每年可吸引疆内外游客近30万人次,拉动消费3亿元,社会影响巨大,碧玉品牌效益突出。2017年,新疆玛纳斯第八届碧玉文化旅游节在第六届中国民族节庆峰会上被授予“最具创新价值节庆”。

  2018年9月27日-10月6日,第九届碧玉文化旅游节正式开幕。同时,由中国酒业协会、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全国酿酒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葡萄酒分技术委员会联合主办,新疆酿酒工业协会、天山北麓葡萄酒及葡萄烈酒产业联盟联合承办丝绸之路核心区葡萄酒产业发展大会,对于加快葡萄酒小产区建设、打响“中国葡萄酒之都”文化品牌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届时,北京故宫博物院、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中国玉文化研究会丝路玉文化研究中心和宁夏、山东、河北等主要产区葡萄酒行业协会等权威机构的专家学者参加相关学术研讨活动,共同研究推进碧玉、葡萄酒产业发展。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