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自治区“四好农村路”现场推进会召开

巩留县、泽普县、和静县获“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称号

2018年10月16日 20:54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记者刘一鸣报道)记者从2018年自治区“四好农村路”现场推进会上获悉,巩留县、泽普县、和静县获得由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国务院扶贫办联合命名的“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称号。

  据介绍,“十三五”以来,全疆各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不断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截至2017年底,自治区农村公路总里程达到12.28万公里(不含兵团),占自治区公路总里程18.6万公里的66%,自治区1024个乡(镇)通达率100%、通畅率99.51%。自治区以县城为中心、乡镇为节点、建制村为网点的农村公路交通网络初步形成。各地依托农村公路建设助力脱贫攻坚与县域经济发展,助力形成了一批宜居、宜业、宜游的特色小镇和美丽乡村。

  同时,各地“建设是发展,养护管理也是发展的”的理念得到提升,农村公路列养率逐年提高。截至2017年底,全疆农村公路列养率达到78.5%,农村公路技术状况(PQI)与优良路率逐年提升。

  此外,十三五”以来,新增通客车建制村387个,农村客运网络不断完善,截至2017年底,自治区具备条件的乡(镇)通车率99.6%、建制村(连队)通车率98.3%,县域内20公里范围内的农村客运线路公交化运行率达到70%以上。

  农村公路发展惠及民生点多面广,在方便群众出行和农产品运输的同时,大促进了农村经济发展、有效带动了农民就业增收,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坚实基础。2016-2017年南疆四地州共完成农村公路扶贫攻坚建设投资57.3亿元,建设里程9797公里,总里程达5.88万公里,深度贫困地区近一半贫困人口的“出行难”问题得到解决。

  当天还对昌吉市、巩留县、于田县、富蕴县等10个获得2016年与2017年自治区“四好农村路”示范县进行授牌。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