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是奋斗出来的】王明仿:做新能源技术推广者

2018年10月17日 10:47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于熙报道)住过神仙湾,走过大戈壁,爬过天文点,去过无人区……过去十几年,在新疆很多人迹罕至的地方,都留下了王明仿的脚步。

  “四处奔波很辛苦,也很充实,当然也不乏幸福。”10月16日,王明仿说,这么多年,在跋山涉水中,他体会到了生命中的很多滋味,而这些滋味也激励着他不忘初心,努力奋斗。

  王明仿是新疆阳光新能源技术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该公司作为集太阳能技术研究、开发,太阳能、风能发电站、热水器工程设计、安装为一体的新能源科技型企业,主要为高原牧民和边防哨所服务。

  熟悉内情的人都知道,长年奔走在新疆高原牧场和边防哨所,王明仿已历练成一名掌握各种新能源、光伏电站和电源维修技术方面的专家。在为地处偏远的人们送去光明和温暖的同时,他也一路收获了奋斗的喜悦。

  高原牧场,山路崎岖。山体滑坡、风灾雪崩等危险随时会遇到。记得有一年,在前往新疆一边远山区新能源电站安装设备时,王明仿突遇泥石流,驾驶的车辆也陷进了泥沼。

  “当时高原无人区,寒风呼啸,飞沙走石不停敲打着车窗,越来越低的气温让人直发抖。”王明仿说,那时握着没有信号的手机,他心急如焚。

  天无绝人之路,后来,放牧的牧民及时通知山里的哨所官兵,王明仿才脱离了险境。

  这样的险情经历多了,很多亲人朋友都劝王明仿:“你现在实力也有了,大城市到处都是机遇,干嘛要死心眼跋山涉水地去奋斗?”

  听到这些话,王明仿也不多语,默默收拾行装和设备,又奔向高原。在他心里,山的那边有很多牧民和战士的需要,是他停不下脚步的缘由。

  有一次,在南疆一处山区安装太阳能设备时,突然狂风大作,飞沙走石。让他没有想到的是,不少牧民和边防官兵自发围成一堵“人墙”,为正在进行设备安装的他遮风挡石。

  “说实话,那一刻,我真感动,也很幸福。”王明仿说,他只不过受了一点风吹日晒之苦,可高原上的人们很朴实,待他如宾,让他感到了奋斗的价值与意义。

  还有一次,正值初冬,王明仿在维修设备时,双手被冻得不听使唤。一名年轻的战士见状,执意把他的皮手套脱给王明仿,而自己却裸手扶着太阳能板。一边维修设备,一边看到战士那双手冻开了一条条裂纹。王明仿心头一热,执意要把手套还给对方。对方却说:“你披星戴月给我们送来温暖和光明,手套应该你戴。”听到这句话,王明仿心里热乎乎的,他下定决心,一辈子要为高原上这些可敬可爱的人服务。

  这些年,王明仿带着团队行走在天山南北,艰苦的环境让他的身体透支很多,可他却初心不改。每当看到光明照亮山谷沟壑时,他的心里溢满了幸福。

  “在跋山涉水中,我看到高原上人们的坚守和执著,感动的同时,也给我一次次奋进前行的力量。”王明仿说,生命不息,奋斗不止,为高原牧民和官兵服务就是他的使命。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