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建设万里行】“为国戍边,我们义不容辞”

——记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提孜那甫乡护边员拉齐尼·巴依卡

2018年10月18日 13:04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王文博报道)深秋的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已经很寒冷了。10月7日8时,39岁的拉齐尼 · 巴依卡和往常一样装上馕和水,牵着牦牛,和边防官兵开始巡逻。“若天公作美,一切顺利还好。若遇上风雪雷暴,在雪窝子里过夜也是常事。”拉齐尼笑呵呵地说。

  拉齐尼是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提孜那甫乡的一名护边员,今年是他当义务护边员的第10年。2008年从部队退伍后,拉齐尼接替了父亲巴依卡 · 凯力迪别克的班。

  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位于帕米尔高原东南部,边境线长888.5公里。拉齐尼一家居住在提孜那甫乡提孜那甫村,祖祖辈辈都在山沟里放牧。从爷爷凯力迪别克 · 迪力达尔,到父亲巴依卡,再到拉齐尼,一家三代接力为国戍边。

  1957年,拉齐尼的爷爷凯力迪别克自告奋勇,主动担任红其拉甫边防连的义务向导。红其拉甫边防连巡逻目的地之一吾甫浪沟,被称为“死亡之谷”。通往这里的道路十分险峻,只能依靠牦牛引路,往返一次需要3个月。这里时常会发生雪崩、滑坡、泥石流等自然灾害,且气候变幻无常,经验丰富的凯力迪别克总是骑着牦牛走在队伍的最前面,及时发现危险。他和边防官兵一起,建造了帕米尔高原上第一座边境界碑。

  拉齐尼的爷爷离世后,父亲巴依卡走上了巡边路。2008年,父亲因病不能再执行任务后,拉齐尼开始与边防官兵们一起巡逻护边,正式成为家中的第三代护边员。

  “爷爷走过的每一条路,我都走过。我会一直走下去,争取再走40年。”拉齐尼坚定地说。

  在“死亡之谷”巡逻,时时都会面临生死考验。一次,一名边防战士在巡逻路上,突然从牦牛背上摔了下来掉进雪洞里,周围的冰雪不断垮塌,战士的生命危在旦夕。拉齐尼大声喊道:“大家都不要动。”他迅速爬到雪洞边脱下军大衣打成结甩给战士,花了两个多小时才把战士拉上来。战士得救了,拉齐尼却被冻得不省人事,被送到医院急救才挽回了生命。

  “是党让我们过上了好日子,我们要永远忠诚于党。祖国给了我们这么多,我们要永远忠诚于祖国。为国戍边,我们义不容辞。”拉齐尼说。

  “护边是国家的事,也是牧民的事。没有祖国的界碑,哪有我们的牛羊。”爷爷和父亲坚守了一辈子的信念,也刻在了拉齐尼心中,并影响着下一代。

  拉齐尼的儿子还在上小学,但受父亲的影响,已经立下了志向:“我要和父亲一样,做一名护边员。”儿子的这个想法让拉齐尼很欣慰。他说:“我告诉儿子要好好读书,学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争取成为一名解放军战士,为祖国守护边疆。”

  “作为中华民族的一员,我有义务扎根边疆、建设边疆,维护祖国统一。一个牧民就是一个哨兵,一座毡房就是一座哨所。祖国需要我们,我要守护好祖国的边境,为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贡献自己的力量。”拉齐尼说。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