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的奋斗者】甘丽霞:春风化雨促和谐

2018年10月20日 11:05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于熙报道)“用春风化雨的工作方法,化解一起起矛盾纠纷,我感到很有成就感,也很幸福。”10月18日,乌鲁木齐县板房沟镇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员甘丽霞动情地说。

  自2013年至今,甘丽霞用“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的钻劲,“磨破嘴皮跑断腿”的韧劲,“春风化雨促和谐”的热乎劲,调解矛盾纠纷300余件。由此,她被授予“全国人民调解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也成了当地农牧民信赖的矛盾调处“专业户”。

  5年前,乌鲁木齐县司法局板房沟镇司法所招考公务员,湖南妹子甘丽霞怀着对大美新疆的憧憬,一举中考。自此,“人民调解员”便成了她身上一个熠熠生辉的标签。

  “打铁还需自身硬。”甘丽霞知道,要胜任人民调解工作,光有一腔热情是远远不够的,必须锤炼过硬的业务本领。

  《人民调解法》《合同法》《婚姻法》……甘丽霞放弃休息以及和朋友欢聚的机会,废寝忘食地学习各种法律法规。

  在学习过程中,她还特别注重在“实战”中汲取养分。每次参与调解,她总会梳理出明晰的工作思路,并坚持春风化雨的工作方法,尊法守德化解矛盾纠纷。

  今年2月2日,板房沟镇八家户村村民刘华找到甘丽霞办公室。一进门,对方就哭诉:“小甘呀,我家的马陆续死了4匹,肯定是和我家有矛盾的村民干的。我要找他们理论,让他们赔马!”

  端上茶水,安抚情绪。甘丽霞了解到,刘华家的4匹马先后莫名死亡,经兽医检验,均是吃了剧毒物致死。虽然刘华报了案,可证据不足,警方还在查找线索。

  甘丽霞一边劝慰刘华要理性行事,靠法律解决问题,一边积极与派出所取得联系,希望早日破案。

  甘丽霞还深一脚浅一脚去找村委会干部,一起商量在村里举办法制宣传讲座,引导村民增强法律意识,守法、学法,不要因矛盾纠纷而违法做下遗恨终生的事。

  就这样一遍遍往村里跑,最终,八家户村这起沸沸扬扬的矛盾纠纷平息了。在甘丽霞的鼓励下,刘华准备申请小额贷款,重新买马发展生产。

  “人民调解工作琐碎、繁杂,但不是简单的‘息事宁人’。”甘丽霞告诉记者,做好人民调解工作,除了有热心外,梳理矛盾要细心,与人沟通要诚心,说服教育要耐心,助人排忧解难要真心,处理意见要有公心。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