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奋斗 我幸福】侯佳:和冰糖心苹果一起“走红”

2018年10月21日 10:51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张海峰报道)“我正在杭州参加电商培训班呢。今天,淘宝网的一位高管来给我们上课啦!”10月20日,侯佳兴奋地在电话中说。今年47岁的侯佳是阿克苏红旗坡农场园艺二分场园林三队的果农,不仅苹果种得好,还是红旗坡在网上开店卖苹果的第一人,由此成了小有名气的“网红”。

  电商培训班是浙江援疆指挥部和阿克苏地区商务局合作的项目。去杭州学习1个月,所有费用全免。“我想通过这次学习,把微店开得更好。”侯佳充满期待地说。

  2002年,侯佳和丈夫一起承包了30多亩地种苹果。林果的投入期本来就要三五年,侯佳又是第一次种苹果的“生手”,各种困难接踵而至,尽管有农场的技术员指导,她还是经历了8年漫长煎熬,屡败屡种,终于等到了红彤彤的冰糖心苹果。

  这期间,身边有些人放弃了果园。侯佳和丈夫艰难支撑着果园里一年又一年的投入。为了种好苹果,夫妻俩一直在不断学习。侯佳说:“我们买了不少科学种苹果的书,还订了报纸,也经常到网上学习别人的新技术。”渐渐地,夫妻俩成了种苹果的行家。2010年,侯佳终于看到了自己种的苹果。2011年,果园进入丰产期。2012年,果园迎来大丰收,每亩苹果产量高达2.5吨。不仅产量高,而且口感特别好,甜脆爽口,渐渐有了名气。

  10月5日,记者在她的果园采访时,看到苹果树下铺着一行行反光地膜。侯佳解释说:“现在消费者要求很高,不仅追求口感,还要求苹果的颜值。一棵苹果树上,长在下面的果子接受的光照少,一般不太红,我就借助反光地膜,为这些果子‘上色’。”

  前几年,侯佳常常把自己的苹果寄给内地的朋友亲戚。大家尝了都说好,鼓动侯佳开个网店。说的人多了,侯佳决定试一把。

  2017年11月,她注册了一个微店,没有任何广告,只是凭着口口相传,2个月卖了8吨苹果。虽然这样的销量只占她去年所收获的100吨苹果中的很小一部分,但是侯佳看到了网店的巨大潜力。

  “我在网上直接卖苹果,没有中间商,价格肯定比商场超市便宜,消费者省钱了,同时我的销量增加了,收入也多了,这就是双赢。”2017年,侯佳的30多亩果园挣了30多万元。

  记者在网上看到侯佳的微店,她自己就是代言人:图片上的侯佳系着大花围巾,双手捧着红彤彤的大苹果,淳朴灿烂的笑容显示出她对幸福生活充满了信心。

  今年,侯佳注册了自己的苹果品牌——“侯果”。“阿克苏冰糖心苹果是个大品牌,我的‘侯果’是它下面的小品牌,希望大家买阿克苏苹果时,能想到‘侯果’。”

  10月23日霜降后,红旗坡的冰糖心苹果才开始采摘。10月18日,侯佳的微店已开启预售模式。“北京、上海、成都,还有乌鲁木齐的经销商已经提前定了不少。”侯佳开心地说。

  为了帮助更多乡亲致富,不久前,侯佳和另外3家农户联手,把果园扩大到100亩。“现在,我们4家人组成了一个十几人的团队,我的任务就是带领大家,种好苹果,共同致富。”侯佳的大嗓门中透着十足的信心。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