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努尔古丽·孜克拉: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

2018年10月22日 09:33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于熙 通讯员谢军报道)在库尔勒市普惠农场,认识努尔古丽·孜克拉的人都会说:“这个女人肯下苦,能干事,不简单。”

  “每次听到这样的话,我就觉着更有责任作表率,好好带着姐妹们奔小康。”10月21日,努尔古丽说。

  1968年,努尔古丽出生在库尔勒市普惠农场一个农民家庭。现在,她是普惠农场一家有着近30年历史的饭馆的店主。

  从一家只有50平方米的小饭馆,扩展到现在300多平方米的大餐厅,在普惠农场,努尔古丽是很多人眼里靠拼搏奋斗赢得幸福生活的典型。

  努尔古丽说,当年家里孩子多,父母养活他们几个兄弟姊妹特别不容易。当时贫困的生活状况让她下定决心,一定要通过双手勤劳致富过上好日子。

  起初,初中毕业的努尔古丽在家务农。后来,与丈夫结婚生子后经济上更加窘迫,这让她下决心寻找致富的门路。

  1991年,瞅准商机的努尔古丽在普惠农场开了一家50平方米的小饭馆。当时,普惠农场的电和自来水设施都不太完备。为了让饭馆正常运营,努尔古丽每天都要去孔雀河挑水。

  夏天的时候,烈日下一趟趟挑水,努尔古丽的汗珠子总把后背湿透。冬天的时候,她和丈夫从河里搬运冰块回来融化后使用。

  在努尔古丽的记忆里,因为没有钱买煤炭,她还要经常出去打柴。这是一件非常辛苦的差事,天不亮就得出发,到了天黑才能回来。

  普惠农场以种植棉花为主,每年拾花季,这里都会拥入大量拾花工。努尔古丽的小饭馆生意很不错。

  就这样起早贪黑打拼,努尔古丽的小饭馆渐渐地在普惠农场扎下了根,越来越多的顾客愿意到她的小饭馆吃饭。她也因为顾客盈门,家里相继建造了90多平方米的房屋和一幢两层的小楼。

  天有不测风云。2013年,努尔古丽的丈夫因心脏病突然去世,餐厅的3名员工也辞职。

  让所有人吃惊的是,料理完丈夫的丧事,努尔古丽又朝九晚五地在饭店忙活开了。

  “我有两个读书的孩子,还有这个和丈夫一起创业建起的饭馆,我不能倒下。”努尔古丽回忆说。

  为让饭馆的生意好起来,努尔古丽送厨师到乌鲁木齐等地学习厨艺。渐渐地,饭馆的生意又火爆起来。努尔古丽挺过了那段艰难的日子。

  现在,努尔古丽的餐厅员工已达12人,是普惠农场规模最大的一家餐厅。在腰包鼓起来的同时,努尔古丽还经常动员农场的兄弟姐妹们想方设法致富。缺资金的,她还愿意借钱给他们创业。

  “这一路走来,我的感悟就是,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努尔古丽说。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