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奋斗 我幸福】退休教师筹资开办乡村小学艺术团

2018年10月22日 11:02   来源:新疆日报

10月16日,吉木萨尔县新地乡小学音乐教室,支教教师赵亚丽正在指挥学生们练习乐器。

  新疆日报讯(记者梁立华 通讯员海斯来提摄影报道)“孩子们,跟着我的节拍,再练一遍。”10月16日,走进吉木萨尔县新地乡小学音乐教室,音乐教师赵亚丽正挥舞着双手打着节拍,认真指导学生练习乐器。

  虽然这是所乡上的学校,但教室内摆满了各种各样的乐器——电子琴、单簧管、萨克斯、小号、长号等。齐全的配置一点不比城里的学校差。

  今年61岁的赵亚丽并不是新地乡小学的在编教师,2012年她从昌吉市第五小学退休后,选择到这里支教,一待就是近7个年头。

  “我这一身才艺都是吉木萨尔县人民教给我的,我要发挥余热,为这里的人们做点力所能及的事。”赵亚丽谈起自己支教的初心。

  赵亚丽在小学三年级时来到吉木萨尔县同姥姥一起生活,有舞蹈基础的她在这里很受欢迎,会乐器的叔叔阿姨手把手地教她吹拉弹唱,从那时开始培养了她对音乐的爱好。

  2012年7月退休后,赵亚丽选择新地乡小学作为支教的地方。学校位于天山北麓,距离吉木萨尔县城32公里,是距离县城最远的一所小学。

  赵亚丽回忆起当年情形说,当时学校都是平房,上课和住宿条件都比较差,有时候一停水就是一个星期,不得不化雪水来用。

  当时学校连一台打印机都没有,赵亚丽就用毛笔将乐谱抄到纸上。

  赵亚丽教的是音乐课,乐器必不可少,为了让学生认识简谱、五线谱,掌握音高、音准,她自掏腰包买了80架口风琴,此后,她将自家的长笛、萨克斯、小号、单簧管等带到学校,渐渐办齐了管乐团所需乐器。

  “之前,这些孩子们没有一点音乐基础,第一天上课教他们‘哆来咪发梭拉西’,他们还笑话我说这不是‘1234567’吗。”赵亚丽说起第一天上课的情形忍不住笑了起来。

  当时学校经费有限,为了将乐器置办齐全,她不得不想办法自己筹钱。为此,她发动亲朋好友,出钱出物。

  “这些都是我发动周围朋友捐的。”赵亚丽指着教室里整齐摆放的琴架和凳子说,“其实,光靠亲朋好友的力量还远远不够,没办法,我只能到处筹钱。”

  “筹钱哪有那么容易。”赵亚丽说起筹钱的经历还记忆犹新,筹钱的过程中她经常吃闭门羹,遇到态度不好的,还被下逐客令。“为了孩子,这点委屈不算什么。”她说。

  据粗略统计,赵亚丽为购买乐器共筹资近20万元。在她的努力下,学生们现在可以熟练演奏多种乐器,并组建了“新地乡红领巾快乐艺术团”,经常外出参加演出活动。

  赵亚丽平时是个严厉的老师,生活中却是慈祥的长辈,她在教室放了一个医药箱,若哪个孩子感冒发烧都可以及时用药,遇到生病严重一些的孩子,她还亲自开车带孩子到县城看病。

  长时间的接触,让赵亚丽与孩子们的感情也越来越深,孩子们都夸她像妈妈一样温暖。

  “有一次,给孩子们做饭,不小心切到手了,可把他们急坏了,马上跑出去给我买创可贴,我心里感到特别温暖,觉得我的付出是值得的。”赵亚丽说。

  虽然在这里已经7个年头,学校也发生了很大变化,但赵亚丽说,只要身体允许,她会继续在这里支教。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