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赛季的CBA,这些改变要知道

2018年10月22日 12:32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记者周端璞报道)昨晚,CBA联赛“姚时代”的第二个赛季正式到来。新的赛季,走在改革快车道上的CBA联赛继续改进,具体变化让本报记者为你一一道来。

  更多的强强对话

  多年来,常规赛数量不足一直是CBA联赛被诟病的重要方面。不够充足的常规赛数量,同时也带来了强强对话不足的问题。

  本赛季,随着常规赛增加到46轮,比赛数量的问题得到初步解决。而同组球队进行主客场双循环的赛制,也让新疆和广东,广厦和北京,山东和江苏这些强强对话单赛季可4次上演。

  和以往相比,CBA的赛程也更加灵活。球迷们除了周一,其他六天都有比赛可看。

  更多的季后赛名额

  有晋级季后赛希望的球队打破头,失去晋级季后赛希望的球队走过场……这样的场景,在过去CBA只有8个季后赛名额的情况下,并不罕见。好在,这样的情况将在新赛季进一步好转。

  早在上个赛季,CBA联赛就已将季后赛名额扩充至10个,本赛季增至12个。常规赛前4名可直接晋级季后赛,5至12名的8支球队则需进行一轮三局两胜制的对决,决出参加四分之一决赛的最后4个名额。

  这样做的好处非常明显。强队们为了争取更多备战时间,一定会全力以赴争取前四;排名靠后的球队,也会因进入季后赛希望变大而更加投入。

  更细致的个人奖项

  新的赛季,CBA联赛将完善个人奖项方面的评选。除以往赛季会评选的最有价值球员、最佳新人,新的赛季还将增加最佳防守球员、最具进步球员、最佳球员、最佳新锐球员等奖项。

  奖杯方面,代表最有价值球员的“战神杯”和代表最佳教练员的“澄海杯”都是CBA公司全新设计。

  多项规则发生变化

  新的赛季,CBA联赛在吹罚上也有不小改变。此前作为技术犯规惩罚措施的“一罚一掷”新赛季将仅剩“一罚”,罚球后球权不再发生转换。

  而发生打架斗殴,任何处于替补席的球队人员,一旦进场都将被取消比赛资格,无论其是否参与了打架。

  第四节以及加时赛的最后两分钟,暂停后拥有球权的一方可选择在后场发球,并获得24秒进攻时间;也可选择在前场发球,并获得14秒进攻时间。

  此外,录像回放的适用范围扩大,比赛最后2分钟是否出现干扰球、投篮犯规后应该罚2球还是3球等情况,均可申请录像回放。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