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绿色金融成果巡展走进新疆 助力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

2018年10月22日 19:51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记者王晶晶报道)新疆成立绿色金融同业自律机制、昆仑银行成立绿色支行……10月22日,2018绿色金融成果巡展走进新疆,参观者在全面了解我国绿色金融发展现状的同时,也可对新疆在绿色金融领域的成果一览无余。

  绿色金融是指金融部门把环境保护作为一项基本政策,在投融资决策中要考虑潜在的环境影响,把与环境条件相关的潜在回报、风险和成本都要融合进金融的日常业务中,在金融经营活动中注重对生态环境的保护以及环境污染的治理,通过对社会经济资源的引导,促进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新疆地处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2017年6月,国务院决定在新疆等五省区的部分地区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随后中国人民银行等七部委联合印发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哈密市、昌吉州和克拉玛依市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总体方案》,实现了新疆金融领域试验区“零”的突破。

  自新疆启动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点以来,不仅迅速建立健全了绿色金融改革创新的领导组织架构,完善了顶层政策设计和配套支持措施,制定了推进路线图,还在绿色金融体制机制和产品服务上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探索和创新。新疆在全国五省八试验区率先建设绿色项目库和绿色金融同业自律机制,破解了绿色金融服务对象不明确的难题,有效地促进了金融资源投向绿色领域,在绿色机构、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绿色保险等领域取得了长足进步,在树立绿色金融改革创新示范样本上迈出了坚实步伐。

  据了解,此次巡展由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和新疆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10月22日至10月24日,在新疆国际会展中心,向社会各界开放。这也是继兰州、呼和浩特和西宁之后,2018绿色金融成果巡展来到的第四个城市。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