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图壁着力打造全疆果蔬保鲜交易示范区

2018年10月23日 16:33   来源:昌吉日报

  天山网讯(通讯员徐承秀报道)近年来,呼图壁县以发展果蔬保鲜合作社为突破口,将林果业资源优势转换为经济优势,有效推动果蔬保鲜业快速发展,果蔬保鲜库容达到45万吨,着力打造全疆果蔬保鲜交易示范区。

  这两天,正值保鲜葡萄入库高峰期,笔者来到位于五工台镇的惠农农产品保鲜合作社,满载葡萄的大型车辆正排队等待入库。从8月底开始合作社平均每天入库200吨葡萄,带动用工达200人。

  装卸工人哈丽亚·哈勒哈曼和亲戚朋友们一起在这儿装卸葡萄,“我们已经干了十几天了,这边工作不太累,挣的钱还多,一天平均能挣三四百。”

  很多老客户也赶在入库时抢先预订,来自江西的客商李家达就已经订购了4000吨葡萄。

  李家达跟惠农保鲜签订了长期协议,“我们是出口商,葡萄主要销往泰国、印度尼西亚跟马来西亚这三个国家。国外对新疆的葡萄认可度还是非常高的,因为颜色漂亮,口感非常甜,这几年订购的葡萄销得都很好。”

  惠农农产品保鲜合作社已成立20年,是在家庭型保鲜冷库的基础上组建起来的。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拱形钢架轻结构保鲜库,具有节能环保、低成本、抗震等特点,并设有预冷间,延长储藏保鲜期。

  合作社理事长王嘉介绍:“保鲜葡萄售出的价格比采收期售出的价格翻了两倍左右,大大增加了社员和种植户的收入,从而提升了农产品的附加值。”

  除了拥有疆内一流的保鲜技术外,合作社还采用“合作社+基地+农户+市场”的模式经营,通过产业化经营,形成了以种植、保鲜、销售为一体的产业化经营模式,并于2008年取得了红提葡萄出境资格证书,果蔬远销广州、上海等20多个城市,以及东南亚等国家。合作社年保鲜、预冷、储运、交易各类果蔬10万吨,实现产值5000万元,社员年人均增收5万元。

  “带动周边农户土地流转8000亩,主要用于种植红提,这样可以打造我们合作社自己的种植基地,保证葡萄的品质。我们在广州、深圳,还有东莞等地都有自己的合作伙伴,包括国外市场,销售都是很稳定的。”王嘉说,葡萄年出口量在4万吨以上。

  据了解,目前呼图壁县年保鲜、预冷、储运交易各类果蔬25万吨以上,带动2000多户农民从事果蔬生产保鲜,果蔬保鲜产业真正成为了促农致富增收的特色优势产业。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