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标志商标带动新疆产业发展”系列报道之二

地理标志商标兴产业

2018年10月24日 09:15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王玉召报道)10月21日,若羌县吾塔木乡依格孜吾斯塘村的枣园里,枣树的叶子已经吹落,用长长的杆子一钩树干,自然风干的红枣就扑棱棱地往下掉。

  凭着“若羌红枣”品牌的影响力、知名度,若羌县的红枣长期受内地消费市场青睐。近年来,若羌县还不断提升红枣品质,进一步扩大影响力。若羌红枣也以其优良的品质先后荣获“中国绿色食品认证”“一带一路”农产品商标建设特殊贡献奖等百项荣誉,通过国家“地理产品证明商标”“地理标志产品保护”“中国驰名商标”认证。

  巴州工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以地理标志为代表的商标资源,已成为企业和当地经济发展的重要无形资产,成为当地经济发展、农民脱贫致富的重要依托。特别是“若羌红枣”“库尔勒香梨”地理标志商标获得中国驰名商标认定后,充分显现了“一件商标、带动一个产业、搞活一地经济、富裕一方农民”的“商标脱贫致富”工作成效。

  喀什羊肉、喀什石榴、麦盖提多浪羊、喀什小茴香……这些看似普通的产品,如今都已入列喀什地区地理标志产品。喀什是传统的农业大区,有着丰富的特色农业资源和得天独厚的优势。

  喀什地区行署副专员牛俊民介绍,近年来,喀什地区大力推进农产品地理标志注册、使用和保护工作,培育了有喀什葡萄、喀什石榴、伽师瓜等12件农产品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拥有量占全疆的七分之一,在全疆排名第三,有力提高了农产品的附加值和市场竞争力,为加快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助力脱贫攻坚发挥了重要作用。

  重视地理标志品牌增效,可以有效地推动当地相关产业发展,实现群众收入增加。我区已注册的地理标志产品,如库尔勒香梨、阿克苏苹果、若羌红枣、和田皮亚曼石榴等一批地理标志产品已享誉中外,成为当地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和农民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

  自治区工商局副局长翟少勇介绍,在全国已经注册和运用地理标志的952个县市区旗中,地理标志对当地就业、居民增收和经济发展的综合贡献率和影响程度超过30%,很多地理标志已经成为县域经济的支柱产业。

  目前,我区地理标志商标注册量88件。翟少勇说,地理标志产品承载着特有的地域特征和人文特征,是一项重要的知识产权,是促进农民增收的“金钥匙”,是农产品输出的“通行证”,是提升地区知名度的“名片”。今后我区将充分发挥地理标志产业协会的主体作用,做大做强品牌,加大对地理标志商标的管理和保护力度,把新疆更多更好的地理标志产品销售出去。

  库尔勒香梨:知名度节节攀升

  前不久,在2018第四届中国果业品牌大会颁奖盛典上,巴州库尔勒香梨协会持有的“库尔勒香梨”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荣获“2018中国果品区域公用品牌”荣誉称号,品牌价值评估值为98.88亿元,全国排名第二。

  不仅如此,在品牌价值评估中,库尔勒香梨成为品牌强度五力(指品牌的带动力、资源力、经营力、传播力和发展力)前十位的品牌区域公用品牌之一。其中,库尔勒香梨的品牌带动力为88.92%,品牌传播力为91.34%,商业品牌影响力在不断扩大,这些成绩与库尔勒市从2016年开始坚持的品牌建设推广,和商标维权打假工作密不可分。

  巴州库尔勒香梨协会会长盛振明说,库尔勒香梨作为全国第一件地理标志注册商标和中国驰名商标,具有优质优价的基础,近年来通过“塑造品牌回归原味”,在全国市场上建立了很好的知名度和品牌影响力。

  今年10月13日,苏宁零售集团与巴州库尔勒香梨协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开启了库尔勒香梨通过苏宁易购线上线下直供全国客户的新模式,为消费者提供优质的库尔勒香梨。

  据介绍,双方将通过苏宁O2O的渠道优势,打通线上线下,全国消费者除在苏宁超市线上能买到库尔勒香梨外,还能在苏鲜生精品超市、苏宁小店等线下门店,购买产地直供的库尔勒香梨。按照双方的协定,香梨采摘分拣包装后,将通过苏宁的冷链物流,第一时间到达消费者手中。通过与苏宁零售集团合作,将大力提升库尔勒香梨开拓高端客户的速度,为库尔勒香梨产业的发展提供强劲动力。

  据介绍,今年库尔勒香梨年测产产量为28.8万吨,巴州产区亩产550公斤左右。根据目前各产区反馈的实际收购价格情况,2018年实际在地头的收购价格已突破10元/公斤,这是库尔勒香梨近60年来,单价首次突破两位数。

  今年,库尔勒香梨协会针对库尔勒香梨的网络电商平台销售出现的比较混杂、品质参差不齐、价格混乱等现象进行相应的规范管理,制定了《库尔勒香梨网络电商平台销售授权的管理规定》。按照规定,所有在各大网络电商平台销售库尔勒香梨的企业及个人,须获得库尔勒香梨证明商标的授权许可后,方可使用库尔勒香梨的字样及证明商标标识。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