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实基层组织 凝聚磅礴力量

——新疆基层党组织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扫描

2018年10月24日 11:18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夏青 张婷 杨晓东通讯员张彦军 董晔波报道)近年来,新疆通过采取“抓基层、抓党建、抓载体”,大力增强村级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有效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基层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骨干带头作用,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精心描绘出一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农村新图景。

  “庭院党课”让学习入脑入心

  “走,到瓦热斯家上党课去。”9月24日下午5时,博乐市乌图布拉格镇呼和浩特呼尔村的党员们拿上笔记本结伴前往党小组长瓦热斯 · 苏皮家。

  瓦热斯家成为“庭院党课”后,周边10名党员定期来他家参加学习。瓦热斯说:“党章党规、党的十九大精神,是我们经常学习的。除了这些,关于农村党建的文章,我也会念给大家听。”

  当天来上党课的还有博乐市委组织部驻该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熊国峰。“从2017年11月开始,我们决定设立‘庭院党课’,把党组织活动按网格片安排到党员家里进行。”

  举办“庭院党课”的不只是瓦热斯一家。为了进一步丰富和创新农村理论宣教形式和学习内容,博乐市把“庭院党课”搬到农村退休教师、党员代表、村干部、村民代表家中。将党的十九大精神、党的惠民富民政策、政府的发展举措等以大白话、唠家常、摆龙门阵的形式开展。这些小院不仅是党的政策理论宣讲课堂,还成为村民与村党支部联系的桥梁。

  在博乐市青得里镇青得里中村“庭院党课”召集人许海婷的记录本上,可以看到党员、群众反映情况的记录,有请求修路的,有反映路灯不亮的,有反映家庭矛盾的……许海婷说:“遇到需要村里解决的事,我会立即向村委会反映,由村委会来解决;遇到邻里、家庭矛盾的,我会上门帮着调解。”

  近年来,博乐市根据农村党员群体特点,选好主题和内容,注重务实管用,坚持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紧扣农村党员群众需要什么知识、提高何种能力、解决什么问题,讲授对应的党课内容,同时融合了党员活动日、入户走访等,使“庭院党课”热度一路飙升。

  “庭院党课”除了学习功能外,还汇聚了党员们心系村庄发展的声音。“有些年轻党员在党员大会上总是默默无声,但在小院里则畅所欲言。”博乐市阿热勒托海牧场衙门托哈村党支部书记田兆荣说,许多好的治村思路都在这里迸发。

  “庭院党课”的推行,让博乐市农村党支部的学习更加经常化、规范化,在提高党员素质的同时,注重反馈党员代表提出的问题,解决后及时向群众反馈。

  结对共建提升党建水平

  “我们一定会发挥党建业务优势,帮助指导沙梁湾村党支部扎实推进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定期共同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推进沙梁湾村庭院整治、脱贫攻坚等工作,通过组织共建、问题共解、活动共办等多层次的互联互建措施,以抓党建促稳定、促脱贫,努力使双方党建工作进一步提升。”和硕县疾控中心党支部书记魏勇说。

  为进一步提升和硕县疾控中心党支部与和硕县乌什塔拉回族乡沙梁湾村党支部的党建工作整体水平,10月22日,和硕县疾控中心党支部与沙梁湾村党支部联合开展了主题党日活动。

  当天,沙梁湾村党支部第一书记、“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队长宋新军宣读了2018年新加入党组织的党员名单,4名新党员面向党旗,高举右拳,庄严宣誓,向党表达了自己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决心。宣誓结束后,在全体党员的见证下,入党介绍人为新党员佩戴党徽。

  新党员马智萍激动地说:“今后我会铭记入党誓词,践行入党誓言,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学先进、争先进,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争做合格党员!”

  活动中,和硕县疾控中心党支部与沙梁湾村党支部分别介绍了党建工作情况,互相交流了党建工作好经验、好做法,最后在全体党员的见证下,双方签订了党建共建协议书。

  宋新军说:“今天我们共同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并签订党建共建协议书,开启了我们双方党建工作优势互补、资源共享、活动共办的新局面,我们村一定会积极向疾控中心党支部学习党建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今年以来,和硕县县直各机关党组织和“访惠聚”驻村点基层党组织扎实开展“城乡党建结对共建”行动。县本级机关单位的111个机关基层党组织,采取“一对多”“多对一”等形式,与32个村(社区)基层党组织结对,签订党建共建协议书,扎实开展组织联建、党员联管、活动联办、人才联育、资源联用、产业联促、治理联抓等活动,以党建统揽全局,助力乡村振兴,建设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乡村。

  和硕县委基层办主任杜厚福说:“实施党建共建活动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创新举措,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目前,和硕县已在全县各乡镇、村(社区)全面推行党建共建。”

  党建引领脱贫攻坚

  今年,麦盖提县央塔克乡阿恰墩村党支部把脱贫攻坚作为第一政治任务,强化组织领导,确保抓党建与促脱贫同部署、同考核、同推动,把脱贫攻坚牢牢抓在手上,落实到行动上,推动党组织服务活动与脱贫深度融合、互促共进。

  阿恰墩村贫困户吐尔贡 · 吐尔洪以前“等靠要”思想严重,村党支部通过教育引导,帮助他转变思想观念,现在吐尔贡走出家门外出务工,月收入在3000元以上。

  吐尔贡说,“我家中没有土地,生活比较困难,天天等着政府给低保,没有想过外出务工,今年在村里党员的帮助下我到巴楚县务工,挣上了钱也改善了家里的生活。”

  阿恰墩村党支部积极探索以“党支部+党员+贫困户+合作经营”的扶贫模式,结合“千企帮千村”活动,鼓励4名女党员牵头成立了春风手工服装农民专业合作社,吸纳9名妇女入社,对外承接各类服装加工订单;采用“卫星工厂+家庭扶贫车间”的经营模式,引进卫星工厂1家,配备40台缝纫机,吸纳43名农村妇女稳定就业,利用村民闲置空房,建立家庭扶贫车间5个,每个家庭扶贫车间配备8—10台缝纫机,妇女们农闲时到家庭扶贫车间务工,每天都有40元以上的收入。

  阿恰墩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左日古 · 阿不都热依木有一定的缝纫技术,因照顾患病的丈夫不能外出务工。“村党支部为我免费提供10台电动缝纫机,建立了家庭扶贫车间,联系服装加工订单。如今,我每月有2500元的收入,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村里的党员。”

  在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中,麦盖提县引导各村党支部统筹各支力量,使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形成村级事务共商、民生实事共办、群众困难共帮、民族团结共建、发展增收共促的工作合力。按“四议两公开”的程序,发挥群众集思广益,将勤劳致富、脱贫攻坚等内容写入村规民约,树立勤劳致富光荣、懒惰贫穷可耻的思想,形成积极脱贫致富的好风尚。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