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坚决打赢农田残膜污染治理攻坚战

2018年10月24日 15:40   来源:兵团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马钧禹 张西安报道)“全连100%进行春秋季搂膜、生育期揭膜、秋季立杆搂膜,力争当年使用地膜回收率达到100%。”10月22日,兵团在七师召开2018年秋季农田残膜污染治理现场观摩会,在观摩点,一三○团九连连长朱和平说。

  今年,兵团团场综合配套改革深入推进,职工在自己承包的土地上完全实现自主生产经营,保护耕地、爱护耕地、清理残膜热情高涨,残膜回收质量明显提高。为突破残膜回收利用瓶颈,一三○团不断完善残膜污染治理效益资金返还机制,引导残膜回收再利用企业与职工建立相对稳定、公平合理的利益联结机制,企业每利用农田残膜生产1吨颗粒料,向职工返还1000元残膜回收金,极大地增强了职工回收残膜的积极性。七师按照兵团部署要求,形成了以春秋季搂膜为主、头水前展切揭边膜为辅、试验示范和机械研发推广为支撑、残膜回收资源化再利用为保障的残膜污染治理长效机制,充分发挥了职工在农田残膜污染治理中的主体作用。

  兵团农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兵团党委高度重视农田残膜污染治理工作。今年,兵团出台了《农田残膜污染治理三年行动攻坚计划》,提出2020年达到或接近农田残膜污染治理目标,消除残膜对土壤的负面影响;当季地膜回收率达95%以上,回收地膜100%再利用。兵团农业局按照“遏制增量,减少存量,管住地面,挖出地下”和分级治理的总体要求,不断建立健全农田残膜污染综合治理长效机制,率先解决农田残膜污染突出问题,改善农业生产环境,加快推进农田残膜资源循环利用。

  针对农田残膜污染综合治理存在的主要问题,兵团农业局通过推进实施新型高效残膜回收机具创新、覆膜栽培模式创新、促进企业创新回收再利用等措施,农田残膜污染综合治理取得阶段性进展。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