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特色牌 唱响产业曲】高品质成新疆特色农产品“金字招牌”

2018年10月25日 11:14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刘毅报道)又是一年深秋季节,到了新疆特色农产品“走出去”的时候。这是一年农业生产实现效益提升的关键节点,也是新疆农产品市场开拓工作面临的一次大考。

  不久前,第九届新疆农产品北京交易会成功举办,新疆农产品获得4.17亿元采购订单。在这个已连续举办九届的老牌展会上,新疆农产品不断与时俱进,一次次以独特的品质得到了市场的肯定,市场开拓之路越走越宽阔。

  不变的是展会,变的是新疆农业发展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质量效益为发展重心,推动新疆特色农产品华丽转型。

  优中选优筑牢品质基础

  本届展会的主题是“绿色新疆品质农业”,短短8个字,凸显了新疆特色农产品市场开拓的勇气和信心。

  绿色和品质正是时代赋予新疆特色农产品的“金字招牌”,也是新疆特色农产品开拓市场最有力的支撑。

  据介绍,此次展会新疆有8大类147个农产品参展,涵盖粮食、油料、瓜类等多个领域。参展产品中获得“三品一标”认证的有94个,占参展产品的62%。

  “线上线下一天销售额2万元,还不断有采购商上门来谈采购合同,完全超过预期。”和田神驰绿色食品加工有限公司总经理蒋祥友说,只有品质最好的产品才能贴上企业自己的商标,只有最好的产品,才能得到市场最好的回馈。

  蒋祥友介绍,目前企业经营的红枣地年产7000吨红枣,除了生产环节的精耕细作,销售环节也是特别严格。能贴上特级品商标的产品只占总产量的5%,企业宁肯减少销量,也不能以牺牲品质来换取短期的效益。

  如此严格的标准换来的是品质带来的效益。“半公斤装的特级红枣每袋可卖到45元,远高于普通红枣,几乎可以论个卖。”蒋祥友说。

  在传统印象里,用于精深加工的农产品往往是卖相较差,品质一般的产品,而对于从事枣片生产的蔡林来说,这点已经行不通了。

  “我们用于枣片生产的原料红枣是品质最好的。”新疆大漠丝路红林果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蔡林说,用于加工枣片的红枣必须经过严格的筛选,再借助先进的食品冻干技术,最大限度地保留红枣的营养物质,满足消费者对产品口感的需求,提高产品的市场认可度。

  在品质的有力支撑下,新疆大漠丝路红林果业有限公司在此次展会签订了100吨、价值800万元的枣片生产订单。“以高品质为依托,企业将迎来更广阔的发展机遇。”蔡林说。

  依托产地打造健康品质

  当前,从农产品市场供应角度来看,人们要求吃得更营养、更健康,这也使消费者对品质的理解不仅仅停留在农产品好吃这一层面,更有对健康属性的期许。

  富硒食品,凭借其优异的健康属性,快速得到消费者的认可。如今,富硒食品已加入新疆特色农产品大家族,成为凸显优质农产品健康属性的代表。

  在此次展会上,来自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的富硒红枣、富硒香梨等产品受到了消费者广泛关注,也吸引来不少采购商。

  “我们正在抓紧打造富硒产品生产加工销售全产业链,把富硒土壤资源充分利用好,实现特色农产品的提质增效。”巴州富硒产业协会会长曹志刚说,协会目前正在与相关科研单位合作,为富硒农产品的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之所以选择富硒作为特色农产品提质增效的突破口,得益于曹志刚及其团队敏锐捕捉到了市场变化。“我曾在电视上看到有关富硒大米的报道,于是想把这一健康属性移植到红枣等新疆特色农产品上。”曹志刚介绍,消费者对农产品的健康属性越来越看重,健康属性成为高品质农产品的典型代表。

  “虽然富硒红枣产量比普通红枣低,但是销售价格是普通红枣的3倍至4倍,每公斤超过100元,效益优势明显。”曹志刚介绍,目前已有37家企业加入协会,涉及富硒产品生产加工销售全产业链,未来协会将在富硒农林畜产品种植、养殖方面继续拓展,打造出更加完整的富硒产业链,提高农业发展效益水平。

  积极创新拓宽发展空间

  创新正在为新疆特色农产品品质提升打开新的空间。

  提到乳酸菌,人们的第一反应往往是酸奶,如果在胡萝卜汁里加入乳酸菌,制成全新的饮品,就能引起人们新的关注。

  此次展会上,南达新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带来的一款乳酸菌胡萝卜汁引起了人们的好奇,其乳酸菌含量可以达到酸奶的4倍,兼具了胡萝卜汁和酸奶的营养价值。

  南达新农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林勇介绍,企业依托自身畜牧业发展基础,将酸奶生产工艺进行改良,研发出全新的乳酸菌胡萝卜汁产品,为高品质产品创造出了新的发展空间。

  胡萝卜乳酸菌饮料不仅具备健康属性,还具备相当深厚的“群众基础”。林勇介绍,虽然企业所在地农民有种植胡萝卜的习惯,但是没有好的产业模式,胡萝卜大多以自己食用为主,效益不高。经过试点,胡萝卜加工成饮料后,通过“公司+农户”的企农利益联结机制,农户通过种植胡萝卜每亩可收入3000元,将原本并不值钱的胡萝卜转变为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的新产业。

  从“土特产”到精深加工产品,从味道甜、个头大到健康绿色、高品质,从提高产量到提高效益,从产品形态转变到发展理念更新,新疆特色农产品以品质为依托,树立起的“绿色、营养、美味、健康”品牌形象正不断深入人心。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