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台县开展规模化农田残膜回收

2018年10月25日 16:30   来源:兵团日报

  天山网讯(通讯员白云峰报道)为进一步强化土壤污染管控和修复,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今年冬播前,奇台县开展规模化农田残膜回收,清除白色污染,还农田于自然,实现绿色农业发展。

  近日,奇台县老奇台镇在榆树沟村召开残膜回收机械现场演示会。全镇村组干部、农科专业技术人员、种植大户等50多人参加。随着一台由拖拉机牵引改装的新型残膜起茬回收机缓缓驶入收获过的打瓜地,农田残膜和打瓜根茬被残膜起茬机快速卷起,集中回收到后置的聚膜茬框里,作业过的土地非常干净、平整。

  “这台残膜回收机的作业宽幅是6米,作业完成后,残膜回收率能达到70%—80%。”奇台县凯达农机合作社负责人李志强介绍说。

  今年,针对残膜回收,奇台县还出台了每亩补助20元的补贴政策,各农机合作社又新增了新型残膜回收机,将对耕地统一进行残膜回收,让村民比往年更有信心搞好种植。

  “残膜回收以后,可以提高种子发芽率、出苗率,土壤也得到了治理,对农民来说确实是一个福音。”老奇台镇双大门村村民许友忠说。

  为加强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今年,奇台县全面划定并严守生态保护红线,积极打响残膜回收攻坚战,大力宣传废旧农膜对环境、耕地的污染及回收再利用的重大意义,引导群众重点对田间地头、道路沿线、沟渠河道、防护林等区域开展农田残膜综合整治,做到及时收集、定点堆放,最大限度降低地膜残存,还农田于自然绿色。

  许友忠说:“以前没有回收的时候,到处都是白茫茫的一片,种子播下去以后,种子包到残膜里面,它就不发芽,这样极大影响发芽率,对农业生产影响特别大。”

  奇台县老奇台镇副镇长黄亚新说:“通过残膜回收可以实现地力污染防治,避免残膜对农业生产造成的不利影响。同时,农田周边环境污染也得到了有效控制。”

  据了解,目前,奇台县已回收完成农田残膜2万多亩,今秋计划完成58500亩农田残膜回收,力争使农田残膜回收率达到85%以上。同时,不断总结经验,力争使残膜回收技术普及推广,从源头上治理白色污染。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