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市两级法院“打击拒执行为”新闻发布会召开

网络司法拍卖为当事人“变现”6亿余元执行款

2018年10月26日 20:41   来源:天山网原创

乌鲁木齐市两级法院“打击拒执行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天山网讯(记者刘一鸣摄影报道)申请执行,但被执行人却因没有可执行的现金,而导致当事人无法拿回执行款?这时网络司法拍卖便起到作用。自2017年至今,乌鲁木齐市已通过网络司法拍卖,为当事人“变现”60285.89万元执行款。

  10月26日,乌鲁木齐市中级人民法院向社会发布乌鲁木齐市两级法院近三年“打击拒执行为”推进情况,其中通过网络司法拍卖帮当事人追回执行款的方式备受关注。

  乌鲁木齐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行政执行庭庭长郭新勇介绍,网络司法拍卖是指人民法院依法通过互联网拍卖平台,以网络电子竞价方式公开处置财产的行为。在乌鲁木齐市,网络司法拍卖于2017年1月1日正式上线,网络自主司法拍卖于2017年8月1日正式上线。

  “网络自主司法拍卖更加方便。承办人可以通过办案系统,进入网络自主司法拍卖平台,对拍卖的标的物进行自主发布,一般是通过人民法院诉讼资产网等5家平台进行发布。”郭新勇说。

  从前通过传统拍卖,需要拍卖公司评估、同时组织竞买会。无论成交与否,当事人都需向拍卖公司交评估费与一定比例的佣金。但有了网络自主拍卖后,拍卖成交后,只需要从成交款中向拍卖公司支付评估费,不再需要支付拍卖佣金。

  “这就为当事人、竞买人节约了很多成本,同时也提高了法院司法拍卖与执行的效果。”郭新勇介绍,目前拍卖包括被执行人名下的汽车等动产与房屋等不动产。

  据了解,自2017年网络司法拍卖上线至今,已为当事人节省佣金2122余万元。

  据了解,近三年来乌鲁木齐市两级法院累计公开失信被执行人13106人、公开限制消费19032人。2018年以来,通过对两级法院未结执行案件进行摸排梳理,已向公安机关移送52案59人。

  “我们将总结前期经验,并通过一定工作机制将打击拒执罪的各项措施在两级法院范围内常态化开展下去,坚定打击拒执罪的决心和意志,维护经济秩序,净化经商环境,使有财产而拒不履行的被执行人受到法律的严厉制裁。”乌鲁木齐市中级人民法院新闻发言人陈琛说。

[责任编辑:郭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