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是个好地方】乌什:全域旅游把风景变成产业

2018年10月27日 12:14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阿克苏记者站刘红文、通讯员牛海燕报道)“没想到边境小城乌什县的景色这么美,整个县城就像一个大花园,在这里游玩让人心旷神怡。”10月17日,漫步在乌什县燕子山景区,来自天津的摄影爱好者林毅感慨道。

  近年来,乌什县以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为抓手,大力实施“生态立县、旅游兴县”战略,不仅逐步实现了由景点旅游模式向全域旅游模式转变,由“小旅游”向“大旅游”格局的转变,还以旅游+扶贫助农增收的方式走出一条精准扶贫的新路子,把风景变成了产业。

  为做好“水”文章,做强“泉”文化,着力打造城市名片,乌什县投资1.9亿元新建燕泉河生态旅游景观带,建设了九眼泉广场、历史文化长廊、咏泉廊架、生态湿地、风雨廊桥、亲水平台等,切实改善了居民生活环境,打造了一条集自然风光观赏、休闲、养生与文化体验于一体的城市滨河景观带,带动了贫困农民就业增收。

  乌什县旅游资源丰富,境内旅游资源种类多样,自然景观、人文遗址、民俗古道、石窟壁画等构成了丰富的旅游资源。为此,该县紧紧围绕“丝路泉城·养生乌什”“烽燧古道·远迈汉唐”旅游品牌定位,大力发展乡村生态游、农业观光游、边塞文化游等,积极构建全域旅游新格局,努力将乌什打造成新疆休闲避暑胜地、塔里木新北线的重要驿站、中国西部最美乡村旅游目的地。

  水上绿洲生态园、燕泉河景观带、沙棘林湿地景区、燕子山景区公园……随着一个个旅游景点的建成并投入使用,乌什县成功跻身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行列。

  今年55岁的农民居玛洪·达吾提家住乌什县奥特贝希乡巴热克村,因家里地少,一家人的生活过得紧紧巴巴。2015年乌什县水上绿洲生态园大规模扩建后,他在政府的帮助下,在水上绿洲生态园务工,学会了民族美食的烹饪技术,如今他已是水上绿洲生态园的大厨,每月收入4000多元,家里盖起了80多平方米的新房子,实现了脱贫。

  乌什县水上绿洲生态园负责人马国辉介绍,在乌什县全力打造全域旅游新格局的带动下,生态园的游客也一年比一年多,2017年,生态园接待游客2万多人次,旅游收入达到150万元。

[责任编辑:王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