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是个好地方】马背村落牧民靠旅游脱贫

2018年10月27日 15:05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唐堪东 通讯员李文武 王明宏报道)“我们依托景区组建了马队、牧民家访点、毡房住宿点,我们还成立了演出队,举办篝火晚会。每户牧民年收入都在5万元以上,还有的牧民年收入能达到10万元,大家都过上了幸福生活。”10月22日,昭苏县喀拉苏镇阿克奇民俗村的牧民阿拉尔汗·叶山别克高兴地说:“2014年,阿克奇村和旅游景区联合开发旅游项目,我们的好日子就来了。”

  阿克奇村作为一个典型的牧业村落,草原品质优良,观赏性很强,是昭苏草原上景观最美、最具人文特点和民族风情的宝地。2014年昭苏县结合牧民定居工程,将阿克奇村打造成重要的景区旅游点,被自治区旅发委评定为“新疆十佳乡村游”示范点。

  近年来,昭苏在阿克奇片区实施了高标准牧民定居点建设,组织牧民为游客进行姑娘追、叼羊、阿肯阿依特斯弹唱、哈萨克族传统婚礼等多种形式的传统民俗特色表演,为游客提供可体验、可参与的民俗特色文化空间。目前,该村72户牧民借力旅游业,全部实现了脱贫致富。

  昭苏县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说,昭苏县通过开发全域旅游有效拉动就业,目前,已实现旅游业带动就业6360人,其中2600余户贫困户4300余人实现了脱贫。

  据昭苏县旅游局统计,今年1月到9月,昭苏旅游市场持续火爆,共接待国内外游客183.1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6.4亿元。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