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特色牌 唱响产业曲】阿克苏:核桃成农民增收“香饽饽”

2018年10月28日 10:28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刘红文报道)10月22日一大早,乌什县前进镇园丁林果种植专业合作社人头攒动,在合作社大院内,装满核桃的袋子堆得像小山似的,分拣装箱的工人头戴帽子、口罩,忙着将核桃装箱。

  看着自家的核桃在过秤后被装上车,38岁的前进镇玉斯屯克和田村村民买买提 · 许库尔高兴地说:“今年的核桃价格比去年好多了,仅种核桃我就脱贫了。”

  买买提家种了20亩核桃,每年的核桃产量有4吨。“核桃采收时,我以每公斤3.9元的价格卖出去一部分青皮核桃,剩余的核桃晾晒后以每公斤22元的价格全卖给了合作社。”买买提说,今年仅核桃这一项的纯收入就有4万多元。

  阿克苏地区林果面积为450万亩,其中核桃种植面积162.41万亩,今年核桃(干果)总产35万余吨。因核桃皮薄、个大、出仁率高,每年秋季都吸引许多疆内外收购商来采购核桃,核桃成了农民增收致富的“香饽饽”。

  今年,温宿县柯柯牙镇的12万亩核桃喜获丰收,果农们忙着晾晒和烘干核桃。李培军是柯柯牙镇的核桃种植户,今年他家的30多亩核桃收入10余万元,他开心地说:“是党的政策好,我种核桃致富了。”

  目前,柯柯牙镇农民80%的收入来自核桃。为让农民的核桃有个好收成,卖上好价钱,近年来柯柯牙镇大力推进农业产业结构优化调整,加快农业供给侧改革步伐,努力把核桃培育成农民脱贫致富、稳定增收的支柱性产业。

  拜城县米吉克乡喀纳依买里村村民吐拉汗 · 吐木尔家种了6亩核桃,今年在拜城县林业局技术人员的指导下,她家的核桃获得了大丰收。“我家核桃产量共有800多公斤,按照现在市场的价格,有1.6万多元的收入,我很满意,感谢党和政府。”吐拉汗说。

  拜城县共有10万亩核桃,目前基本采收完毕。近日,喀纳依买里村来了不少核桃收购商。杨俊文是来自甘肃省的收购商,今年是他第5年来拜城收购核桃。杨俊文说:“拜城的核桃品质好,每年我收回去的核桃都被一抢而空,今年我准备从拜城收购500吨核桃。”

  据统计,截至9月底,阿克苏地区已销售核桃(干果)9.36万吨,收购价为每公斤13元至21元。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