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特色牌 唱响产业曲】阿勒泰:打造沙棘果“绿色银行”

2018年10月28日 10:28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通讯员刘是何报道)阿勒泰地区把植树造林作为促进农牧民持续增收的一个有效抓手,并把发展沙棘等小浆果产业作为农牧民增收致富的“绿色银行”进行全力打造。

  2015年,哈巴河县加依勒玛乡克尔达拉村村民塔拉普将家里200亩沙化的弃耕地全部种上了沙棘,今年已是第3年挂果,收入达4万元。

  说起沙棘给自己带来的丰厚收益,塔拉普感慨地说:“当初让我们发展特色林果业,种植沙棘,我们还不理解,这才几年时间,沙化地变绿,还挣了这么多的钱,比种地和养牲畜省心、省力。”

  为鼓励农牧民发展生态产业,阿勒泰地区在免费为农牧民提供苗木和技术指导的基础上,对农牧民进行林果种植、管理、采摘等全程培训,并请富裕起来的果农讲述自己的成功经验。全地区沙棘产业不断发展壮大。其中,布尔津、哈巴河和青河3个县已累计种植沙棘30万亩。为确保农牧民种植的沙棘有市场、有销路,这3个县又分别引进了先进的沙棘深加工企业落户当地,解决种植户的后顾之忧。随着沙棘种植面积的扩大,产量的提升,深加工企业的入驻,阿勒泰地区沙棘产品从研发到深加工,突破了一道道技术难题,先后生产出沙棘饮料、保健品等3大类30多个品种。

  前不久由自治区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商务厅主办,新疆果业集团联合阿里巴巴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共同承办的“寻味新疆”网络营销系列活动之一的寻味新疆·天猫聚划算专属果园之青河沙棘揭幕仪式,在青河县阿格达拉镇举行。在宣传推介沙棘品牌的同时,也助力打造种植户+合作社+沙棘加工企业完整产业链,实现线上线下融合,推动实现沙棘产业做大做强这项富民惠民工程。

  目前,在阿勒泰地区,沙棘产业已让2.5万人从中受益,其中3000余人实现持续脱贫增收,辐射和间接带动5万余人实现就业,全地区的沙棘总产值达2.7亿元。

  沙棘产业的发展并形成规模,也为当地发展旅游业起到了促进作用。今年10月3日至5日,布尔津县举办了首届“七彩布尔津 浓浓沙棘情”沙棘采摘节,吸引了大量游客前来体验沙棘采摘的乐趣,享受沙棘丰收的喜悦。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