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铁路教育基地落成开放

近千张照片600余件实物展现新疆铁路60年沧桑巨变

2018年10月31日 09:03   来源:都市消费晨报

  都市消费晨报讯(记者曹华 张万德摄影报道)经过一年半的征集、布展,新疆铁路教育基地近日正式落成开放。该基地通过多种展览形式,再现新疆铁路60年来波澜壮阔的发展历史。

  新疆铁路教育基地位于乌市轻铁路199号,10月30日,记者在该基地看到,展馆分为上下两层,一层主要展现了兰新铁路建设过程以及建设者们在荒原戈壁艰苦建设兰新铁路的场景。二层主要讲述新疆铁路在兰新铁路的基础上,一步步不断壮大的过程,从南疆铁路的新建、到亚欧大陆桥的贯通、再到近年高铁建设、中欧班列开行等,再现了新时期铁路为新疆社会经济发展作出的巨大贡献。

  “今年是乌鲁木齐铁路局成立60年,为全面反映新疆铁路60年辉煌发展历程,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筹建了新疆铁路教育基地,基地布展面积4820平方米,展出历史照片近1000张,各类实物展品600余件,还使用了虚拟沙盘及动车模拟驾驶等现代化科技产品,真实还原了新疆铁路60年的发展历程。”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宣传部企业文化科副科长石磊介绍说。

  在展馆一层记者看到,为再现兰新铁路修建时的场景,展馆通过实物布景与大型油画结合的方式,构建出了60年前兰新铁路建设现场:一群建设者身着棉衣棉裤,抬着钢轨在进行铺轨工作,沉重的钢轨让他们累弯了腰。

  “这个场景是我们根据老照片复原的,完全是真实的,其中有3个装碎石的手推车是我们在柳园一位老铁路职工家里找到的,当时他们就是用这样的手推车修建铁路。”石磊说。

  记者在展馆看到,奎先隧道建设、小站风貌、庆祝乌鲁木齐通车北京、中苏铁路接轨等场景都进行了生动再现。

  在展现新疆高铁发展的环节,展馆特别安装了一台CRH1:1比例的动车车头模型,驾驶室的操作环境与真实动车完全相同。参观者还可以坐在驾驶位,亲自体验一下开动车的感觉。动车前方是一台大型场景屏幕,专门模仿了乌鲁木齐至哈密动车行驶线路场景,当推动加速手柄,可以感受到一股强大的推背感,甚至还有列车轻微的晃动感觉,随着速度的不断提升,场景飞速向后倒退,如同真实驾驶一样。

  此外,展馆还设置了虚拟换装、VR虚拟仿真实训系统等环节,参观者可以体验新疆铁路不同时期的服装以及列车检修过程,非常有意思。

  “展馆展示的老照片、老物件都非常珍贵,能把这些东西聚集在一起非常不容易,让我又回到了当年那激情飞扬的铁路建设岁月。”今年77岁的乌鲁木齐铁路局机务处原副处长赵承宇感慨。

  目前,新疆铁路教育基地主要用于铁路新职工的宣传教育,后期进一步完善后将对外开放。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