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家庭调解员“下岗”了

2018年10月31日 16:35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通讯员雷延花报道)10月28日,阿瓦提县纪委监委干部王玉芳驱车来到该县阿依巴格乡托万克阿依库勒村,准备去看望图萨古丽·阿不都尼亚孜一家。才走进院子,10岁的穆叶赛尔就蹦蹦跳跳地迎上来,笑脸上露出两个圆圆的酒窝,“王阿帕(维吾尔语,妈妈的意思),我爸妈再也没有吵过架了!”

  今年年初,在“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中,王玉芳和图萨古丽一家结为亲戚,交往中,她发现图萨古丽两口子非常勤劳,但因为没有土地,需要打工维持生活。两个年轻人脾气都急,不善于沟通交流,隔三差五就会吵架,王玉芳就成了调解员。

  今年7月的一个晚上,王玉芳到村里开展工作,准备到穆叶赛尔家走走。还没走到他们家,就看到10岁的穆叶赛尔披散着头发站在门口,看到王玉芳就一头扎进怀里哭起来,“王阿帕,爸爸妈妈又吵架了……”。

  王玉芳拉着孩子的手走进房子。屋里一片狼藉,图萨古丽和买和木提正在激烈地争吵着。王玉芳拉过图萨古丽,请她在床边坐下,开始劝起架来:“我的好弟弟妹妹呀,有啥困难和问题都能给工作队反映啊,干嘛动不动就吵架呢?”

  “图萨古丽啥事都要说给她娘家人听,她娘家人也一起数落我!”买合木提看到王玉芳,就让她评评理。

  “这是我第五次给你们劝架了,一个巴掌拍不响,你俩都有问题,都该好好反思一下!”跟他们相处久了,王玉芳对他俩的性格和脾气已经很熟悉了,“图萨古丽喜欢唠叨,但她为这个家辛勤操劳,就是为了早日脱贫,过上好日子。”“买木提每天出门打工比较累,起早贪黑都是为了这个家,为了儿女有幸福的生活呀!”王玉芳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地劝说着,两个人的情绪渐渐稳定了下来。

  王玉芳又把穆叶赛尔拉到跟前说:“你俩吵完架一会儿就好了,可是孩子还小,老是担惊受怕的,你看看,眼睛都哭肿了,长期这样下去,不利于孩子的成长。”只见两口子脸一红,都悄悄地低下了头。

  “是我的错,我不该一有问题就发火,以后我会多听媳妇的意见,保证不吵架了!”良久,买合木提开始给爱人赔起不是来。

  图萨古丽也擦干了眼泪,舒展了眉头,紧紧抱着女儿穆叶赛尔安慰说:“对不起,我们没有照顾到你的感受。”

  看到一家人又其乐融融地围坐在一起,王玉芳笑着说:“你们什么时候能让我这个调解员下岗啊?”

  “以后我们保证不吵架了。”一家人被她的问话瞬间逗乐了。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