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好产品+好规划” 莎车县农业种出新“花”样

2018年10月31日 20:44   来源:天山网原创

莎车县伊什库力乡阔依其村村民买买提 · 阿不都热合曼在采摘万寿菊。

  天山网讯(记者王娜摄影报道)10月底,2018年的花季虽然渐行渐远,但是到过莎车县的人们依然难忘,那里漫山遍野黄澄澄的万寿菊花海。当地人种了那么多万寿菊,可不仅仅是为了美化环境,更重要的是依靠它增收致富,过上小康好生活。

  引进

  莎车县的万寿菊,能从每年5月底一直绽放到10月中下旬。整个花季,万寿菊花一团团、一簇簇开在一起,就像一个个身穿橙色长裙的少女,在阳光下翩翩起舞,让人赏心悦目。

  据了解,万寿菊不光养眼,还具有非常高的商业价值,其花瓣中富含的叶黄素,被广泛用于食品、饮料、医药、化妆品等食品工业和化学工业领域,因价格昂贵素有“软黄金”的美称。

  莎车县农办负责人赵晓莉介绍,万寿菊喜欢阳光,对土壤要求不严,以肥沃、排水良好的沙质土壤为好。地处塔克拉玛干沙漠和布古里沙漠之间、叶尔羌河冲积扇平原中上游的莎车县,水土资源丰富、日照长,非常适宜万寿菊的生长。

  莎车县把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支撑,紧紧围绕县域经济发展规划和产业布局,大力发展市场前景好、优势比较明显、辐射带动力强的万寿菊产业,提升贫困户的“造血”功能。

  在这样的背景下,莎车县引进晨光生物科技集团莎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晨光公司”),通过“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订单农业模式种植万寿菊。

  晨光公司副经理武胜学介绍,他们从农民手中收购万寿菊鲜花运回工厂,在专门的生产线上经过酶解、脱水、烘干、造粒、低温浸出等工艺,制成叶黄素浸膏销售至国内外。

  推广

  然而以前,莎车县没人种过万寿菊,很多农民并不想冒险尝试。多种原因下,全县万寿菊总种植面积仅有3万亩。

  为了推广种植万寿菊,莎车县里、企业的技术员免费为农户提供技术指导,讲解种植技术要点,指导农民组建专业合作社种植万寿菊,并在各乡镇设收购点,现金回购万寿菊鲜花。

  早些时候,记者在晨光公司看到,公司门口的马路上,满载万寿菊鲜花的卡车、拖拉机、三轮车一辆接着一辆,公司后院堆着篮球场那么大、几米高的万寿菊花堆10来个,工人们站在高高的花堆上用钉耙卸货。

  “按照一亩地能产2.5吨的鲜花计算,每亩万寿菊的收入在2500元左右,比单纯种小麦、玉米高很多。”武胜学说,有的农民就近在收购点卖花,价格为0.95元一公斤,有的自己把花拉到晨光公司卖掉,这样每公斤能多卖0.1元。

  农民们看到种万寿菊赚钱多,纷纷打破传统,不再局限于种小麦、玉米、棉花“老三样”农作物,转而讲究供给的质量效益,瞄好市场靶改种万寿菊。人们争相跟技术员学播种、扦插、施肥、采摘等繁殖、栽培技术。

  到了2018年,莎车县有5.7万户农民签订协议种植万寿菊,全县万寿菊种植面积达10万亩,总计产花200万吨。万寿菊产业成为莎车县农民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之一。

  收获

  伊什库力乡阔依其村,村民买买提 · 阿不都热合曼在家中的巴旦木林地上轮流套种万寿菊,每年仅这一项就能赚2万多元钱。

  买买提种万寿菊时间不算长,但已经熟练掌握了种植采摘技术。他介绍,每年二月底三月初,专业合作社开始播种万寿菊,35天后花苗长到5厘米高时,进行一次移栽。等花苗长出七八片叶子时,农民就能花8分钱一株买苗定植到自家地里了。

  万寿菊的田间管理也很简单,10天浇一次水兼施肥,开花后10天采摘一茬,一直能采摘到10月中旬冬播。“小花朵得留着,不能大花小花全摘了。摘完一茬再施肥、浇水,这样循环操作。”买买提边说边示范。

  买买提说,很多人忙不过来,就花三四毛钱一公斤雇人拾花。他们村有的拾花能手,一天能拾400多公斤赚120多元钱。但是买买提舍不得花这个钱,都是自己带上家人起早贪黑去拾花。

  眼下,买买提家的万寿菊已经收割完,原来的地里种好了冬小麦。来年夏季,小麦收割后种其它农作物,等到2020年春耕时,再重新种万寿菊。买买提说,这叫轮作。

  “我们现在都懂科学种植。种万寿菊再赚钱,也不能年年都种它,要在一块地上有顺序地换种别的庄稼,让土地好好休息,恢复地力,才能增产增收。”买买提说。

  另一方面,历经6年的培育,莎车县的万寿菊花海为越来越多的人知晓,悄然带动了当地的乡村旅游业。每逢节假日,许多游客会慕名前往当地赏花,领略乡村美景。

  晨光公司也于2018年,将最核心的萃取工作迁到莎车县,在当地完成全套加工后,直接将产品出口至国外。该公司聘请了300多名当地人就业,有人经过多年培养走上重要岗位成了骨干。

  乌达力克乡小伙努尔艾力·买买提已经在晨光公司干了5年,目前是万寿菊收购工作负责人,月薪超过6000元。

  努尔艾力表示,他和很多莎车人一样热爱万寿菊,这花让他找到了自身的价值,也让父老乡亲们的钱袋子越来越鼓。

工人们在万寿菊花堆上卸货。

[责任编辑:权治华 ]

红旗坡上结出幸福果

来源:天山网原创 | 地州新闻 | 2018/10/18 10:24 阅读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