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市42小师生齐上阵编排创意课间操

2018年11月01日 10:54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刘薇 实习生马燕 陈艳梅 蒋晓摄影报道)打破传统课间操的规整,乌鲁木齐市第42小学自编的创意课间操集京剧、诵读、舞蹈、游戏于一体,深受师生喜爱。

10月31日,在乌鲁木齐市第42小学,学生正在进行创意课间操展示。

  10月31日记者来到市第42小学感受该校创意课间操的新颖活力。广播中没有“一二一”的口号,是一段京胡伴奏,学生们不由哼唱起京剧《卖水》选段,灵巧的步法行进与变化的手势间,展示着京剧韵味。随后学生们依次用舞蹈伴朗诵的形式演绎了《悯农》《春夜喜雨》《静夜思》等多首经典诗词。最后,曲风突变,欢快的音乐中孩子们不断变换队形耐久跑,还做起了钻山洞的游戏。

  创意课间操时长约15分钟,集中华文化、体育技能与艺术展示于一体。据了解,该校每隔两至三年就会创作一套课间操,寓教于乐,丰富学生的课间时光。这段创意课间操于今年9月开始构思,向全校师生征集意见,经过一个月的创作终于成型。

  从征集意见、设计编排到每日的操练,学生们全程参与,他们也因此更喜爱这套创意课间操。

  该校四年级(3)班的学生王馨艺从小学习舞蹈,她对这段课间操中的戏曲部分很感兴趣。她说,京剧身段富有美感,让课间操不仅好玩还好看。学了创意课间操后,她还专门查阅了一些关于京剧的知识,想好好了解国粹。

  学生贺新宇最喜爱的则是诵读部分。“课堂里的诵读诗词,总感觉很枯燥,但是课间操中融入诵读,有了音乐伴奏,加上有趣的肢体动作,诗词变得更生动了。”贺新宇说。

  市第42小学德育主任昝慧颖介绍,创意课间操是对传统课间操的补充,旨在让孩子们充分利用课间时光参与体育锻炼,强身健体,同时让中华文化在孩子的心中生根发芽。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