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颗石榴籽】“艾德莱斯出天山”绽放中国国际时装周

2018年11月01日 23:19   来源:天山网原创

  10月31日,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艾德莱斯”绸为灵感演绎的原创大秀——“艾德莱斯出天山”亮相中国国际时装周,为深秋的北京带来天山南北的时尚热情。全国十佳服装设计师孙秀琴、程应奋、陶陶以及新疆十佳设计师王一桦,设计了一系列民族文化传承与时尚趋势相结合的作品,在模特们的演绎下,天山之花在首都北京绽放,焕发别样的时尚风采。本次活动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经信委主办,中国流行色协会承办。

设计师合影

  新疆艾德莱斯研发推广中心设计总监、中国十佳时装设计师、新疆服装设计师协会副会长程应奋发布“爱丽衣”品牌亲子系列的主题“叶尔羌河对你说”,将中西风格相搭配,浪漫唯美。意在表达受多种文化浸润的“艾德莱斯”纹样,在现代社会的适应性和无限可能中,变古老为时尚,让丝路故事和文明从这里走进人们的生活。

  “爱丽衣”的诞生地在古代丝绸之路南道的终端——喀什地区莎车县、塔克拉玛干沙漠和布古里沙漠之间的叶尔羌河上中游冲积平原上。西域民族风童装“爱丽衣”用美丽的艾德莱斯花纹向大家诉说古丝绸之路上的传奇。

爱丽衣/程应奋

  新疆首届十佳设计师、国之桦服装设计研发有限公司设计总监王一桦作品《蝶变》。设计灵感来源于各种美丽的蝴蝶,选用了乌兹别克斯坦的艾德莱斯绸面料,红色蓝色的蝴蝶状图案在绿色的底布上分外夺目。宛如五颜六色的蝴蝶在山谷中,在花丛中穿梭往来,把绿色的山岗点缀得更加妖娆美丽。设计手法完全选用立体裁剪,立体皱褶来完成每一件服装的制作。

国之桦/王一桦

  作为20年来一直潜心钻研新疆服饰文化的中国十佳设计师陶陶,综合西域人文特征和古丝绸之路的文化内涵,写意般的创作手法, 以“楼兰梦”为发布主题,将新疆的三项国家级“非遗”巧妙地融入作品中,“艾德莱斯”“桑皮纸”“维吾尔刺绣”,一如既往地大面积使用纯天然亚麻面料延续了以往的设计风格,并运用了手工编织的手法进行再次创新,勾勒出大漠中的神奇色彩。

 

陶·楼兰/ 陶陶

  两届“中国十佳设计师”获得者、国家一级服装设计师、新疆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席孙秀琴发布主题为“艾德莱斯随想”,主要是通过“彩韵”和“碰撞”两个系列来诠释艾德莱斯的魅力。彩韵系列以多彩波纹面料和黑色提花面料为主料,相拼对比,有黑色的沉稳,彩色的绚烂。将艾德莱斯的文化升华为天边的彩虹、生命的律动。工艺主要以廓形拼接为手段,将服饰的美和时尚的美相互融合,更好地体现艾德莱斯文化带给人们的遐想。

  碰撞系列主要通过黑白红三色的混搭,展示出典雅、国际、时尚的魅力。工艺采用刺绣、珠绣、盘绣等手工工艺完成。服装在黑白红的相撞中,折射出独特的风格和魅力,让艾德莱斯在时尚的律动中绽放光彩。

丝路霓裳/孙秀琴

  艾德莱斯意为“扎经染色”,是一种历史悠久的丝绸制品,其色彩丰富多变,纹样流畅华丽。“艾德莱斯出天山”内外兼修的美学表达,让更多人接受、熟悉、喜爱上艾德莱斯服装,这对落实“国家发展纺织服装产业带动就业战略”,实施发展纺织服装产业带动百万人就业工程也有着重大意义。让美丽的艾德莱斯真正走出天山,走向世界,迎来更广阔的市场前景,也将引领和提升新疆传统纺织服装产业,带动南疆群众就业,打开南疆乡村百姓致富路。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