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广东援疆:“开路”“护航”惠民生

2018年11月02日 10:44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李道忠报道)“我家在江巴孜乡克其克布胡鲁其村,家里有5口人,只有4亩地,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到企业工作后,我的工资从刚来时的1500元涨到了现在的2500元,一人务工,全家脱贫。”10月28日,在伽师县兴业中小企业孵化基地兴宏泰民族服饰有限公司服装生产线上忙碌的海日古丽 · 艾山对记者说。

  疏附县塔什米力克乡沙依汗村贫困户努尔比亚姆 · 艾热提在位于喀什国际经济合作区的伽师依锦诚服装有限公司工作了1年多,有了一些积蓄,现在她在企业附近开了一家餐厅,每月收入超过1万元。

  海日古丽和努尔比亚姆的可喜变化,得益于广东省援疆前方指挥部对喀什的倾力援助。针对受援地群众增收路子窄、因病返贫风险大的情况,广东省援疆指挥部多举措为受援地群众就业“开路”,通过医疗组团等方式为群众健康“护航”,取得良好效果。

  广东省援疆前方指挥部通过产业援疆促就业,助力喀什地区脱贫攻坚。2017年以来,广东省援疆前方指挥部加大产业援疆力度,建设了喀什国际经济合作区、兴业中小企业孵化基地等产业园区。产业园区引进的企业都优先吸纳贫困户就业。为了方便需要照料家庭的村民就近就业,产业园区的企业还把卫星工厂建到了村里。目前已建卫星工厂43座,引进电子厂、服装厂等38个项目入驻,吸纳899名贫困人口稳定就业,月人均工资1050元。新疆雨枫灵服饰有限公司建在疏附县吾库萨克镇托万克吾库萨克村的卫星工厂里,包括44名贫困家庭劳动力在内的96名村民足不出村,就能通过务工增加收入。

  产业园区和卫星工厂的建设,大大提升了受援地整体就业环境。2017年以来,创造就业岗位1.2万个,已实现稳定就业5000多人,其中贫困家庭劳动力3100人。

  广东省援疆前方指挥部在伽师县、疏附县、兵团第三师图木舒克市,采取医疗组团的方式为当地群众提供优质服务,减轻贫困家庭医疗负担,实行援建前方与后方资源联动共享,建立“医院包科室,区帮卫生院”结对帮扶关系,仅2017年就培训受援地卫生技术人员6000多人次,诊疗患者1.45万人次。

  10月29日,疏附县托克扎克镇伊什来木其村村医古丽努尔 · 帕孜力打开自己手机上由广东援疆医生帮助开发的公共卫生移动业务平台,查看全村2342名村民的健康信息档案。当天,患有高血压的贫困户艾柯姆柯孜 · 艾麦提该做体检了,古丽努尔根据公共卫生移动业务平台上的提示信息,上门为她测了血压,并做了用药指导。对村里的慢性病患者,村医们只要每天查看手机,就可以不漏一人地按时回访。每一位慢性病患者,都能享受到一对一的贴心医疗服务。

  在伽师县,广东省援疆前方指挥部探索开展“大组团大联盟”医疗援疆模式,选派经验丰富的医疗专家,帮助伽师县人民医院将骨科、脑科、妇科、眼科、中医科打造成特色科室,提升了当地医疗水平。广东省佛山市援疆工作队还筹集了50万元善款,在全县开展“光明行”活动、“夕阳红”盆底功能康复行动,为困难群众免费治疗疾病。

  广东省援疆前方指挥部坚持资金和项目重点向基层和民生倾斜,在发展产业、促进就业、教育医疗、农业扶贫和安居富民、基础设施等民生领域安排的资金占到资金总盘子的九成以上,真真切切为受援地的老百姓办好事实事,让基层群众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