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来金融“活水”,撬开小微企业融资“坚冰”

2018年11月02日 12:14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王丽丽报道)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和民企融资支持已经成为今年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的一条主线。新疆通过六条实实在在的金融举措,找准着力点,为小微企业引来金融“活水”,撬开小微企业融资难的“坚冰”。

  1.发挥货币政策工具的激励引导作用

  《关于进一步深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意见》出台,积极向总行申请增加再贷款和再贴现额度47亿元。在管理审批上,对申请支小再贷款用于发放小微企业贷款的法人金融机构,开辟绿色通道,即申请即审批。在投向管理上,优先办理小微企业特别是票据金额500万元以下的票据再贴现。

  初步统计,该意见出台后,运用支小再贷款资金撬动金融机构运用自有资金发放小微贷款12.9亿元,是使用支小再贷款资金的1.5倍;办理再贴现40.2亿元,其中小微企业票据再贴现占比达78.7%。

  2.以区域特色为突破深化小微金融服务

  重点支持旅游产业及“旅游+”产业体系发展,引导金融机构改进和完善风险评价指标,制定和细化符合旅游业经营规律的授信指引和标准,在审批、期限、额度、还款方式、贷款利率等方面对旅游小微企业予以倾斜性支持。

  3.建立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月度监测制度

  按月监测各金融机构小微企业贷款投放、产品创新、利率水平及政策落实情况,及时协调解决政策落实中的困难问题,把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主作为服务重点,在客户准入、资源配置、授信审批等方面加大倾斜力度。

  4.建立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动态监测样本

  在全疆选择500家小微企业作为调研样本企业,通过实地走访不同行业、不同发展阶段的企业,掌握不同类型小微企业融资需求、融资特点、融资难点以及后续监测,制订有针对性、切实可行的解决措施,确保精准施策、精准支持。

  5.积极推动拓展小微企业多元化融资渠道

  鼓励和引导小微企业在创业板、三板和四板市场上市融资,在新疆股权交易中心获取融资。针对科技小微企业“轻资产”、抵押担保能力不足等特点,引导初创期小微企业通过创业投资、天使投资等解决融资难题。

  6.加大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政策与产品宣传

  通过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进园区、进企业以及小微企业金融产品集中展示等系列宣传推进活动,扩大小微企业金融政策、金融产品及融资工具的知晓面。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