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书好榜样】村支书的“致富经”

——记裕民县阿勒腾也木勒乡白布谢村党支部书记阿依肯·卡得斯孜

2018年11月02日 17:10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 裕民县阿勒腾也木勒乡白布谢村过去经济发展滞后,近两年,在村党支部书记阿依肯·卡得斯孜的带领下,通过发展畜牧养殖、转移就业和经营民族特色小吃,使白布谢村一跃成为远近闻名的“脱贫攻坚示范村”。现在一提起阿依肯,村民们都会竖起大拇指。86岁的老党员董虎林说,“他口袋里可装着不少‘致富经’呢。”

  先富带后富的“养殖经”

  阿依肯常说,“想让别人下水,自己先要站在河里,咱们不迈出第一步,群众怎么会跟着一起干。”阿依肯一家以前也不富裕。2012年,头脑灵活、手脚勤快的他,依靠问朋友借来的本钱,搞起了牛羊养殖,当年就增收6000多元。通过不懈努力,养殖规模不断扩大,不到3年,就发展到了30多头牛和150多只羊,成了全村勤劳致富的示范户。

  2014年,阿依肯当选村党支部书记,他充分发挥自身的养殖经验,带着村民一起发展养殖。无论是升国旗宣讲,还是组织党员学习,阿依肯总是不厌其烦地动员贫困户搞家庭养殖。在他的倡议下,村里通过“四议两公开”拿出2000亩集体土地,承包给169户贫困户种草,解决了全村饲草料不足的难题。

  对一些想发展养殖但没有技术的贫困户,阿依肯都主动上门,提供疫病防治、饲养技术指导、选配良种等方面服务,短短4年时间,白布谢村仅靠发展牛羊养殖,就有33户贫困户实现稳定脱贫。村民恰勒哈尔以前由于管理不善,养牛赚不上多少钱,在阿依肯手把手指导下,他家的牛圈一年比一年大,如今成了白布谢村有名的“牛专家”。

  扶贫先扶志的“就业经”

  白布谢村自然条件恶劣,加上过去不少村民对国家扶贫政策的理解有偏差,认为不干活、不努力,也有低保吃、有补贴拿,“等靠要”思想比较普遍。但阿依肯坚持认为,自然条件差绝不是脱贫的障碍,肯干才是脱贫的关键。

  针对一些既没有资金搞养殖、又没有就业意愿的贫困户,阿依肯挨家挨户讲政策、做工作,并结合自身致富经历鼓励引导他们。渐渐地,村民的思想观念发生了很大变化。阿依肯因势利导,主动联系白布谢村邻近的317省道建设项目部,帮助村里30多名富余劳动力找到了活干,每人月均收入达3000元以上。

  阿依肯又借助驻村工作队的力量,对村里的富余劳动力有针对性的进行就业指导,并利用援疆干部和包联单位的资源优势,广开就业门路,当年实现转移就业80多人次。“我以前除了在家种地以外,其他什么都不会干,现在我们两口子进了工厂一个月能拿8000多块钱,没想到我们这样的农民也能按月领工资了”,说到这,在沙湾县纺织厂上班的杰目斯汗夫妇脸上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自产加自销的“小吃经”

  “我们村就是个穷山沟,既没有旅游资源,也没有人来投资,想干点啥都干不成”,看着周边其他村一个个靠发展旅游富了起来,村民们既羡慕、又无奈。经过调研,阿依肯找到办法,他常给村民讲,我们村虽然自然条件差,但我们的牛羊肉品质好,价格还比其他地方低,如果我们沿着旅游公路建个集贸市场,经营一些民族特色小吃,肯定能挣钱。

  说干就干,阿依肯自掏腰包,带领村干部和头脑灵活的村民到附近景区观摩学习,回来后大家伙更坚定了建集贸市场的信心。阿依肯多方奔走,从援疆项目和包联单位争取来项目资金,在村前的旅游公路旁建了一座3000多平米的集贸市场,设立60多个摊位,优先安排贫困户进入市场做生意。村民们在市场里纷纷架起了烤肉摊、馕坑,还制作一些民族特色小食品,集贸市场经营不到一年,摊均收入就达到2000元以上。村民穆合牙提算了一笔账,以前一只羊养一年多,利润不过几百元,现如今摆起烤肉摊,一只羊纯利润近1300多元。

  天道酬勤,在阿依肯的带领下,白布谢村用了不到3年时间,实现了309户952名贫困人口整体脱贫。如今的白布谢村经济发展越来越好,村民的腰包也越来越鼓了。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