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立正信正行 遏制宗教极端

——宗教界人士赴喀什参观调研活动见闻

2018年11月04日 13:40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李春霞 谢慧变报道11月1日,来自全疆的60名宗教界人士在喀什地区参观调研,他们到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与学员们面对面交流,走进村民家中了解他们的生活、收入状况,参观干净整齐的农家庭院,感受到南疆乡村发生的新变化,切实体会到社会稳定释放出的发展红利。

  “我看到了阳光自信的笑容”

  “我们要堂堂正正一辈子……”1日下午,在喀什市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整齐响亮的声音吸引宗教界人士停住了脚步。原来,这是学员们在排练快板节目。宗教界人士走进课堂观摩,与老师和学员们一起交流。“耳听为虚,眼见为实。来之前我压根没想到,学员除了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和法律知识,还能参加舞蹈班、书法班、绘画班等各种特色班,演讲比赛、歌舞比赛等文化活动经常举办,篮球、排球、乒乓球场地一应俱全,他们的文化生活真是丰富多彩!”乌鲁木齐市天山区白大寺伊玛目阿布都西克尔·热合木都拉说。

  随后观看的去极端化文艺演出,情景剧、诗朗诵、歌舞……每个节目都很精彩。节目最后,几名学员手持毛笔上台,写出工工整整的“明天会更好”几个大字,坐在台下观看的宗教界人士纷纷鼓掌。

  “我以前受宗教极端思想影响,参加非法宗教活动,还不让老婆穿时尚漂亮的衣服,也从不参加文艺活动。到了培训中心才知道,生活原本这么丰富、快乐。”学员卡马力·沙力书写完放下毛笔说。

  听着卡马力的心里话,温泉县昆得仑牧场浩特呼尔村清真寺伊玛目马福仓连连点头,他说:“我从你们脸上看到了阳光自信的笑容,也看到你们在各方面的进步和对未来生活的信心。希望你们能够远离宗教极端思想,做遵纪守法的好公民,走好以后的人生路。”

  参观途中,阿合奇县苏木塔什乡阿合塔拉村主麻清真寺伊玛目百西买买提·马坎一直与同行的人讨论自己的感受。“通过跟学员交流,我了解到他们好多人原来都不会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现在不仅能说能写,还会唱京剧、黄梅戏等,比我说得还好。”百西买买提有些不好意思地说,“作为年轻的宗教人士,我感到有压力,回去后要好好学习,提高自己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水平。”

  “所有公民都要遵纪守法”

  “法律就像红绿灯,不是为了限制汽车的通行,而是为了保障汽车能够有序顺畅地行驶,所以我们无论做什么,必须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进行。”1日下午,在伽师县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教室,一堂生动的法律课正在进行。宗教界人士走进课堂观摩,被授课老师的精彩讲解吸引,许多人边听边记。

  课堂上,学员们说起了自己受到宗教极端思想的危害,如何走上违法的道路,反省自己的过错。学员库尔班·买买提说,他以前受宗教极端思想影响、裹挟,按照宗教极端分子歪曲炮制的“教法”“家法”行事,不仅放弃了自己的音乐梦,还参加非法讲经活动。在这里,通过学习刑法、反恐怖主义法等法律知识,认识到自己首先是国家公民,行为既受到法律保护,也受到法律约束。

  听到这里,轮台县轮台镇买台清真寺伊玛目艾代吐拉·吾守尔点头说:“我国是法治国家,公民有信仰宗教的自由,也有不信仰宗教的自由。所有公民都要遵纪守法。你们犯了错,党和政府对你们进行教育挽救,你们要珍惜机会,好好学习,改正错误,做一个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

  紧接着,宗教界人士走进伽师县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实训基地,学员们正在学习服装加工。了解到他们实训结束就能上岗,每个月有1000多元收入,宗教界人士都很感慨。托克逊县郭勒布依乡西马卡拉阿西村松达依清真寺伊玛目哈力丁·艾米日丁竖起大拇指说:“掌握了一技之长,提高了就业本领和融入社会的能力,有学习有实践还增收,这种教育培训模式真是一项好举措。”

  “职业技能教育培训工作重视源头治理,使宗教极端主义得到有效遏制,我们的安全感增强了,感受到社会稳定带来的红利,相信以后的生活会更美好。”莎车县阿勒屯清真寺伊玛目阿布都外力·阿布力米提说。

  “正气上升了,日子越过越好”

  1日上午,宗教界人士乘车前往伽师县新梅产业基地,沿途大片雪白的棉花地在金色胡杨的映衬下分外美丽。到了目的地,大家都听到了好消息:由于客商增多,今年伽师县新梅卖得很好,价格由去年的每公斤18元涨到25元。该县目前种植新梅23万亩,下一步计划扩大种植面积,争取达到人均1亩。

  “以前因为暴恐案件,很多客商不愿来,农副产品卖不出去。现在社会稳定了,正气上升了,客商和游客多了,农民的收入增加了,日子越过越好。”听完讲解后,喀什市艾提尕尔清真寺伊玛目麦麦提·居玛感慨地说。

  麦麦提·居玛的感慨很快得到了证实,伽师县英买里乡拉依力克村村民阿布都米吉提·耶力告诉他,今年家里种了1亩新梅,卖了4万元。“以前我们种了没人要,现在客商抢着要。除了这些,家里还建了安居房,有庭院经济,有困难找‘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阿布都米吉提掰着手指头一个一个地说。

  和阿布都米吉提一样,享受到社会稳定红利的还有喀什市乃则尔巴格镇前进村村民艾力江·吾布力。“多亏了‘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的帮助,给我家免费提供了400个花盆,今年我家光庭院养花就挣了1.5万元呢。”艾力江指着满院绿植自豪地说。

  布尔津县冲乎尔镇喀拉克尔木村清真寺伊玛目萨尼亚孜别克·塔斯铁恩别克与艾力江交谈后,对他家的庭院经济连连夸赞,并参观了他家的住房,看到干净的卫生间和淋浴设施,感到很意外:“这里跟我想象的南疆乡村一点也不一样,干净、整齐,充满现代文明气息。作为宗教教职人员,我要带头倡导健康文明生活,引导信教群众追求文明生活新风尚,依靠科技改进生产方式,勤劳致富奔小康。”

  “这次参观调研让我们看到,在党和政府的关怀支持下,在职业技能教育培训工作的影响下,社会环境发生了明显变化,正气上升,邪气下降,人们都自觉抵制宗教极端思想的传播。作为宗教教职人员,我回去后要向信教群众大力宣传南疆农村的变化,传播正信正行,增强信教群众对中国共产党和伟大祖国的感恩之情。”新疆伊斯兰教经学院院长阿不都热克甫·吐木尼牙孜说。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