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梁莹:用真心真意换真情

2018年11月05日 10:12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宋雅文报道)“一闪一闪亮晶晶,满天都是小星星,挂在天上放光明……”11月1日下午,伴着清脆的琴声,7岁的麦麦提·吾加卜拉正背着小手用稚嫩的声音在唱歌。他说:“这首歌是我的小梁妈妈教的,也是我最喜欢的一首歌。”

  麦麦提·吾加卜拉口中的“小梁妈妈”是和田地区于田县财政局干部梁莹。

  梁莹的手机里存着一段视频,是麦麦提参加自治区青少年双语大赛的演讲视频,演讲的题目是《我和我的小梁妈妈》。“这段视频一直保存在我的手机上,每看一次就感动一次,麦麦提就是我的儿子。”梁莹说。

  2017年10月,梁莹和于田县斯也克乡科克买提村村民吾加卜拉·肉孜结成亲戚,而吾加卜拉夫妻两人要经常外出务工,麦麦提就没人照顾了。了解情况后,梁莹主动担负起照顾麦麦提的责任,从此结下了深厚的“母子情”。

  回想起第一次见到麦麦提时的场景,梁莹说:“孩子一见到陌生人,就躲在哥哥的身后,不爱说话,对什么都不感兴趣。”

  为了让麦麦提变得活泼起来,梁莹想了很多办法,买玩具、买零食、带他出去玩……但是效果不好。

  最终,梁莹想到了自己的儿子王嘉豪,“两个孩子同岁,应该能成为好朋友。”抱着这样的想法,她经常带着儿子去麦麦提家里玩,很快,两个同龄的孩子成了好伙伴。

  为了让麦麦提有更好的学习环境,今年9月,梁莹把麦麦提转入于田县城上小学,每逢周末就会接回家,让两个孩子在一起玩,同吃同住。

  渐渐地,在梁莹一家人的关心下,麦麦提变得开朗了。“小梁妈妈给我买玩具、买衣服、买书,7月份还给我过了生日呢。”提起过生日的事情,麦麦提的脸上露出了灿烂的笑容。

  在梁莹看来,民族团结是用真心真意换来的。因为民族团结的温情,让梁莹爱上了新疆。这里不仅有“儿子”麦麦提,还有她的“妈妈”肉孜汗·买托合提。9年前,梁莹从老家陕西来到新疆于田县工作,是肉孜汗给了她亲人般的温暖。

  今年50岁的肉孜汗是于田县斯也克乡克提其村的村民,也是梁莹的第一位亲戚。肉孜汗早年离婚,也没有子女,因为要照顾患有精神病的哥哥,没有再婚。

  2017年1月肉孜汗的哥哥去世,梁莹第一时间赶到肉孜汗家中。“我没有亲人了。”听到肉孜汗哽咽的话语,梁莹紧紧地握住她的双手,坚定地说:“以后,我就是你的亲人。”

  梁莹工作虽忙,但始终记着肉孜汗的事情。11月1日,是肉孜汗搬进安居房的日子,这天,梁莹买好生活用品,悄悄来到肉孜汗的新家,肉孜汗流下感动的眼泪。

  “每次到村子里,我都会收到肉孜汗准备的食物,就像每次回娘家,妈妈偷偷往我箱子里塞东西一样。肉孜汗就是我的妈妈,是她让我感受到了亲人的温暖。”梁莹感动地说。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