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真心换真情“小家”变“大家”

2018年11月05日 11:23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张婷报道)今年33岁的梁莹,是于田县财政局干部。8年前,梁莹和丈夫从陕西咸阳来到举目无亲的于田县安了家。现在,她的“小家”变成了“大家”,过去举目无亲的她也有了很多亲人。

  “梁阿姨就像我妈妈一样”

  10月31日,于田县希望小学校门口,7岁的买买提·吾加卜拉背着小书包张望着,当看见梁莹走来时,小家伙高兴地扑到了她的怀里,梁莹7岁的儿子王果果也跑了过来,两个小孩抱着妈妈开心地说着笑着。

  在梁莹眼里,买买提和自己的儿子没有区别,她说:“我的孩子吃什么穿什么,买买提也一样,他也是我的孩子。”

  2017年10月,梁莹在斯也克乡科克买提村结亲走访时,遇到了6岁的买买提。“阿姨好!”买买提主动向梁莹问好,这一声问候让梁莹从心底喜欢上了这个孩子。

  买买提的父母在外务工,他由舅舅照看,这引起了梁莹的关注。“既然结亲了,我们就是一家人,我必须照顾好孩子。”梁莹感觉到肩上多了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周末,梁莹就把买买提接回家。买买提和王果果同岁,一开始梁莹还担心两个孩子玩不到一起,没想到两个小家伙一见面就开心地玩在了一起。

  有一次,买买提不小心摔倒了,全身都是土,梁莹在给他洗脸时,买买提特别认真地看着梁莹说:“梁阿姨,你就像我妈妈一样,我可以喊你妈妈吗?”

  听到孩子的话,梁莹鼻子一酸,眼泪忍不住流了下来,她一把搂住孩子:“当然可以,你以后就叫我妈妈,你们两个都是我的孩子。”

  为了给买买提创造更好的学习环境,也便于照顾他,梁莹和丈夫说了想为买买提转学的想法,得到了丈夫的支持。今年3月,梁莹将买买提转到了县希望幼儿园上学,9月,两个孩子一起被送进了同一所小学读一年级。为了让孩子感受更多的爱,只要不外出,梁莹都会把买买提接回家住。

  “您就是我的新疆妈妈”

  在斯也克乡克提其村的一片白杨树下,有一栋新建好的安居富民房。这两天,62岁的肉孜汗·买托合提搬进了新家。得知这一喜讯,11月1日,梁莹买来了生活用品来看望老人。炕头上,肉孜汗紧紧握着梁莹的手,说这说那。

  肉孜汗老人一个人生活,梁莹经常带着儿子来和老人作伴,喜欢孩子的肉孜汗每次都很高兴。

  梁莹说:“我妈妈不在身边,肉孜汗妈妈您就是我的新疆妈妈。”看到老人生活困难,梁莹跑前跑后为她申请办理了低保,让老人的生活有了保障。

  肉孜汗打心眼里感谢梁莹,梁莹什么时候来,她每次都早早在村委会门口等着,把自己舍不得吃的鹅蛋留给梁莹吃。

  记得有段时间业务繁忙,梁莹连着几周没去看望老人,肉孜汗直接坐车到县城找梁莹,当看到梁莹的那一刻,老人一把把梁莹搂在怀里,一个劲地说:“看到你好着呢,我就放心了。”然后把一兜鹅蛋递到梁莹手里。

  “民族团结一家亲,就从我们做起”

  不管走到哪,梁莹随身都会带一个笔记本,里面用不同颜色的标签做着分类,上面贴着打印出来的结亲户照片、家庭基本情况、困难诉求……她把需要解决的困难都一一记下来,得到解决的就打钩注销。

  除了每天的工作,梁莹其余的时间都在解决各种困难的路上:银行卡丢失、孩子需要转学、村民生病送医、手头资金紧缺……只要村民遇到困难来找梁莹时,她总是一把揽下来。

  “他们既然来找我,说明信任我,不管多难我都要去试试。”梁莹笑着说。

  为了村民,梁莹哭过、也笑过,分担着忧愁,也分享着喜悦。亲戚买图·麦提库尔班家的西瓜成熟了,今年有了好收成;阿米娜木汗·买提库尔班大妈身体康复出院了,邀请她去家里做客;艾散·司玛依大叔在她的帮助下申请到了棚圈建设项目,这两天棚圈建好投入使用,又有2头小牛犊出生了……

  “真心换真情。”这是梁莹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她也时常被村民的真情感动着:忘不了62岁的艾尔加汗·买买提明大妈站在风雪中给她送玫瑰花的一幕;忘不了大年三十晚上,肉孜沐·喀迪尔大姐端着包好的饺子送来的情景;忘不了每次去村里入户走访,肉孜汗妈妈都会偷偷往车里塞核桃的画面……

  有太多太多的忘不了、太多太多的感动。“民族团结一家亲,就从我们做起。这不是一代人的事情,而是要代代相传。”梁莹感慨地说。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