疆内外专家学者赴和田地区参观调研

“这是对人权最好的尊重和保护”

2018年11月05日 11:28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隋云雁报道)一场淅淅沥沥的秋雨滋润了南疆大地,缤纷木叶经雨水洗涤后秋色更浓。11月3日,疆内外50余名专家学者来到和田市、和田县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与学员们面对面交流,了解他们的学习、生活和就业情况。

  在和田市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亲情会见室,专家学者们一进门就被温馨欢快的气氛所感染——学员和家人一起吃着水果聊天,笑声不断。学员谢普凯提·艾尼瓦尔说:“这里学习生活条件很好,我最爱吃红烧鱼。教室、宿舍里都有空调,我们可以安心学习知识。”

  “我们能感受到学员和家人的笑容是发自内心的。他们主动和我们进行语言、眼神的交流,说明他们心态逐渐变得开朗、乐观。”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党委书记、研究员赵文洪说,“职业技能教育培训是令人耳目一新的教育挽救方式,这是对人权最好的尊重和保护。在教育挽救过程中既平等对待尊重人格,又无微不至照顾生活,学员们的笑容已经说明了一切。”

  “幸福是生活在稳定的社会,幸福是感知党的恩情……”在和田县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课堂上,学员们大声朗读课文。教室温暖明亮,窗台上摆放着十几盆绿萝,生机盎然。在交流中,专家学者倾听学员们用较为流利的普通话讲述自己受宗教极端思想感染的过程、如今的反省和悔过,以及对未来生活的信心。

  中央民族大学管理学院教授李俊清说:“掌握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提高了学员在更大范围顺畅交流、获知信息的能力;学习职业技能,让他们能够带领家庭脱贫致富,和全国人民一道共享改革开放成果。这是帮助宗教极端思想的受害者融入社会、快速发展的一个很重要的途径,体现了极大的关怀。”

  在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的多个企业走访,专家学者们都关切地询问就业学员的技能水平、收入情况。和田市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学员、纺织厂厂长阿不都艾海提·司马义介绍说,他每月收入五六千元,挣的钱给妻子孩子安心工作上学创造了条件。“我的工资是妻子的两倍,她说我特别棒!”阿不都艾海提咧着嘴自豪地说。专家学者们也笑了起来。

  听到不少学员说因为自己的工资收入家里已经脱贫了,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党委书记王立胜连连点头。“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是促进‘五个认同’的重要载体。南疆地区现代化进程主要还是通过工业化、城镇化来实现,要依靠人的素质提高和主观努力来实现。职业技能教育培训工作为南疆地区的现代化、可持续发展做了准备,打了基础,是实现长治久安的重要途径。”他说。

  20岁的和田市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学员阿里木江·买买提明告诉专家学者,如果没有党和政府的及时挽救,他很可能会在宗教极端思想影响下成为危害社会的犯罪分子。“我认清了危害,坚决反对‘三股势力’。我要当一个知法守法、维护社会稳定、维护民族团结的公民。”阿里木江说。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国务院参事、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委员何星亮说:“职业技能教育培训工作为实现长治久安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新疆已连续22个月没有发生暴恐案件,反映了遏制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的成果。开展职业技能教育培训工作,祛除宗教极端思想,就是为了保护公民的生命权、健康权等。如果社会不稳定,人民生命财产没有安全,基本人权就无从谈起。”

  在参观调研中,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反恐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李伟对职业技能教育培训工作的成果十分肯定。“如果对受宗教极端思想毒害的群体放任不管,他们最终会成为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的‘炮灰’。新疆去极端化工作的创新做法,把他们从悬崖边上拉了回来,让他们有能力走向新生。”李伟说,新疆的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事关区域的发展进步,事关国家的繁荣昌盛,同时也为全球反恐和去极端化提供了经验和智慧。

[责任编辑:王杨 ]